为什么别人遛鱼很简单,自己就特费劲

管理员
Jan 24, 2021 17828 views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刷到过黑坑钓鱼的视频,我每次刷到这类视频总能在评论区发现很多吐槽的声音,其中出现频次比较高的一种评论是:黑坑真没意思,钓养殖鱼就像钓死鱼一样,根本不挣扎,一拉就回来了。

玩黑坑到底有没有意思暂且不论,一千个人有一千种想法,你说不好玩那就不好玩吧,但说钓养殖鱼就像钓死鱼一样,那我就得好好和你掰扯掰扯了。

养殖鱼和野生鱼哪个更有劲?答案毫无疑问,肯定是野生鱼更有劲,前者“饭来张口”,一天吃饱了睡睡饱了吃,肚子滚圆滚圆的,有劲也使不出来。野生鱼要靠自己去觅食,每天的活动量都很大,而且在觅食中还得躲避天敌,所以无论是洞察力、反应速度、还是力量,都要比养殖鱼强得多。

养殖鱼力量虽不及野生鱼,但也不能拿“死鱼”一词侮辱它,大家在视频中看到别人钓这些养殖鱼很轻松,其实是有原因的。

无论是鲫鱼鲤鱼还是草鱼青鱼,无论是钓黑坑还是钓江河,不同的人钓就有不同的结果,有的人钓野生鱼一样很轻松,而有的人钓养殖鱼一样很费劲。

那么为什么别人遛鱼看起来很简单?第一个原因:线组粗、鱼竿硬,暴力玩法直接硬刚

钓一条1斤左右的鱼,如果用的是3号的主线、2号的子线,外加10H的鱼竿,你会怎么玩?我猜你不会太温柔,就算不直接飞上岸,至少也不会花太多时间去遛它。

3+2的线组只要不受伤,你就算拎着鱼放风筝也不会断,而10H的鱼竿又是什么概念呢?拿在手上就像是拿了根棍子,有条恶狗向你迎面走来,你都不会害怕的那种。有句话叫做“在绝对实力面前,什么技巧都不管用”,鱼面对这样的装备,它怎么反抗都是徒劳,当然了你也不会给它太多挣扎的机会。

同样是钓一斤左右的鲫鱼,如果用的是0.4号的主线,0.2号的子线,那你会怎么玩?我想就算你是高手,也不敢太暴力了吧?而且线组越细,鱼竿越硬,你在遛鱼的时候就会越小心翼翼,他往左你只能由着他往左,尽量迁就他,只有等它游累了,才会慢慢使劲把它牵到岸边拿抄网去接。

感觉黑坑遛鱼轻松,一方面是养殖鱼的力量确实没野生鱼强,另一方面你得看看装备的差异,比如黑坑用789H的鱼竿很正常,野钓却很少,这就是区别。

为什么别人遛鱼看起来很简单?第二个原因:人家的鱼竿比你的更好

也许我这样说,很多人不愿意接受或者认为我在故弄玄虚为某些鱼竿打广告,但实际上用过好竿的人自然明白,好的鱼竿腰力就是强,即使他很细、很软,但钓到比较大的鱼时也能从容应对,快速将其降服。

鱼竿硬度高能够使遛鱼更轻松,鱼竿腰力强也能使遛鱼更轻松,那么两者的区别到底在哪呢?我说说我的看法,不一定对,大家客观看待吧。

硬的鱼竿不需要强劲的腰力也能轻松将鱼拿下,不过即使它的腰力好你也难以发现。腰力我认为就是弹性,但是硬竿,比如说钓到一条鱼它根本就不怎么弯曲,就看不到弹性的好坏。拿硬竿钓鱼有点像是拿棍子钓鱼,就是在硬碰硬,鱼竿不弯曲,人不但不轻松反而会更累,鱼反抗的力量会直接传递到你的手上,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用硬竿暴力回鱼会伤手腕、手肘。

腰力好的鱼竿就像是拿一根巨大的弹簧在钓鱼,鱼发力把鱼竿拉弯,哪怕你只是抱着鱼竿不作出反应,鱼竿自身的弹性也会慢慢化解鱼的力量。

有些鱼竿很细、调性也很靠后(一中鱼鱼竿弯曲厉害,看起来很软)但腰力比较强,这种鱼竿在中鱼后,你很难像硬杆那样去进行飞磕、飞抄等操作,但由于鱼竿弹性好,一样能很快把鱼溜翻。

有些鱼竿很粗、很硬,但价格很低、腰力很差,这种杆子在面对小体型鱼时没问题,可以暴力操作、直接飞鱼上岸,但遇到个头稍大一点的就难控了,你会觉得鱼一点都不听的你话。

举个例子:某次我和朋友在黑坑钓鲫鱼,我用了一根8H的硬杆,这个杆子很廉价,碳布用的也很差,腰力不行。朋友用的是千元级杆子,硬度才4H,但腰力明显比我的好。区别体现在哪里呢?同样是钓七八两的鲫鱼,我可以直接飞抄,而他只能贴着水皮把鱼拉过来再抄。但是钓到二三斤的工程鲫时,我的杆子没办法飞抄了,甚至中鱼后都不能快速将鱼头挑出水面,有时候还得遛一会儿,但他的操作看上去依然轻松,就和钓七八两的鲫鱼一样,还是贴着水皮拉过来抄。

为什么别人遛鱼看起来很简单?第三个原因:钓鱼技术不一样

鱼有没有痛觉我不知道,但根据我作钓的经验,在钓大鱼时,你暴力扬杆刺鱼和轻轻扬杆刺鱼,鱼的表现是截然不同的,一定是前者的操作更容易激起鱼的强力反抗。换言之,你起杆越大力,鱼反抗的越厉害,反之你起杆越温柔,鱼反抗的就不那么强烈,如果钩小、竿软,鱼甚至可能不反抗,只是缓缓地游起来而已。

另外一点就是在遛鱼的时候,遛鱼是分阶段的,鱼在每个阶段表现不同,那么要求钓手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不会钓鱼的人只知道一味地拉扯,甚至鱼在暴力反抗、死命往前冲的时候,他不但不配合,反而抱着鱼竿往后拉,如此就形成了拔河的状态,再接下去恐怕就是切线断杆。

技术好的人不但懂得怎么样起杆,更明白在鱼发力的时候不能硬刚,能稳住最好,稳不住就要跟着鱼走,鱼往左前方跑,杆子就要往左后方拉,鱼往右跑,杆子就要往右后方拉,如果鱼笔直往前冲,杆子就要往左或右倒,要么来回倒,迫使鱼改变方向。

不知道大家看没看过游钓中国,有几期节目放的是大毛老师钓青鱼,我看到很多弹幕都说大毛老师降服青鱼主要是靠装备好。但我记得某一期钓大青的视频,有一个当地钓友出境了,当时他用的杆子和大毛老师是一模一样,但在中青鱼后遛鱼的过程中,他的表现大家都看出来了显得非常吃力,几乎要被大青鱼拉到水里的感觉。可是大毛老师上手以后,画风就完全变了,看上去非常地从容,鱼也不怎么冲了,此时弹幕很多人发的是:大师到底还是大师,一对比高低立现。

写在最后

无论是网上还是现实生活中,我们都听到过别人用小钩细线钓大鱼的经历,有人可能会想:为什么别人用0.4、0.6的线就能钓好几斤的鱼,而自己用一号、二号的线组还老是切。

细线小钩一般配合软杆,针对的鱼的个体通常也不大,所以起杆就不会很用力,起杆不用力鱼反抗也就不强烈,而且你知道自己的线组不够结实,在遛鱼时也会特别小心。用一二号或者更大的线组时,钓到大鱼你会仗着“线粗竿硬”而暴力操作,这种情况下鱼反抗就很激烈,断线率就上升了,甚至会出现秒切、拔河等现象。

Appreciate

全部评论

老彭爱钓 徐州
Feb 11, 2021
学习了
有娱则鱼 上海
Feb 2, 2021
说得有道理
落落凡尘一俗人 南充
Jan 29, 2021
学习了!
电池厂家野钓菜鸟 惠州
Jan 28, 2021
学习下
强力塑料 郑州
Jan 28, 2021
我已认真学习了,因为我还没钓住过大鱼不知道遛鱼什么感觉。?
zh45284 淮南
Jan 28, 2021
学习了
仲渝野钓 连云港
Jan 28, 2021
欣赏
007芒刺 北京
Jan 28, 2021
学习了。
落落凡尘一俗人 南充
Jan 27, 2021
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