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玩路亚必须经历的4个阶段,炒粉只是第一步

管理员
Sep 25, 2020 83971 views

钓鱼有很多种玩法,除了大家最熟悉的台钓、传统钓之外,还有路亚、筏钓、抛竿等等方式。就我个人而言,最喜欢的是台钓,其次就是路亚。

从运动、锻炼身体这方面来说,路亚是最符合条件的,这也是很多钓友喜欢它的原因之一。

我喜欢路亚的原因是装备少、开钓和收杆方便快捷,还有就是不需要做一些准备工作,不像台钓还得调漂开饵打窝诱鱼等等。

路亚的优点很多,但缺点同样也不少,除了累以外,最大的问题是太吃资源了。路亚属于“进攻型”钓法,要主动找鱼,而且找的还是掠食性鱼,先不说找不找的到,就水里有没有掠食性鱼还是个大问题。

很多钓友起初都是通过网上一些视频来了解路亚的,第一感觉就是帅气、爽快、刺激,加上装备少、作钓时间又可以很短,于是脑子一热就去买装备了。可是买来钓了几次以后,一大堆问题就接二连三地浮出水面,用不了多久装备就被你丢到墙角吃灰了。

路亚看似装备少、操作简单,但它的门槛并不低,比台钓难多了

有些事不能只看表象,我在接触这种钓法之前也觉得简单,甚至还认为它比较省钱呢。看那些路亚人的视频,他们出去基本就是一杆一线一包,我当时就想这么点东西能花多少钱,虽然我知道竿子有好也有差,但咱们初学者买便宜点的不就行了,就不信路亚没有一两百的鱼竿。

可是真正等自己玩了以后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路亚竿普通一点的几百一只,好点的要几千,轮子就更别说了,比鱼竿还贵。一两百的套装确实有,我也买过,但由于技术太差怎么都甩不远,而我当时把一切的问题都归咎于装备不行,直到买了套两千的装备还是抛不远才认识到是自己的问题。

我朋友到时和我一起买的路亚套装,不过他买的纺车轮套装,而我为了追求帅气则选了水滴轮+枪柄竿,天知道这鬼东西有多难玩。我刚开始的几竿,全砸脚底下了,越是心急越是用力就越抛不出去,水滴轮抛不出去的结果不是钓不到鱼,而是根本钓不了,因为接下去很长一段时间你都在解线。

新手玩路亚必须经历的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抛竿3分钟,解线1小时

纺车轮还好,只要你线不装的太慢,或者以前有点玩抛竿的经验,那基本都不会炸线,就算不小心炸了解开也不难。

但水滴轮就不一样了,对于很多初学者来说这就是个“BUG”,无论你看多少视频、多少教学都没用,没玩过前面几竿必炸。

炸线的另一种叫法是“炒粉”,炒粉丝吃过没?你夹起一块,看看那个样子,它就和你路亚乱线的样子一模一样。

新手玩路亚不会抛竿,甚至连炸线后怎么处理都不知道,我说抛竿3分钟解线1小时,很多人一定觉得我是用了夸张的手法,那我告诉大家我第一次玩路亚炸线,足足解了2个小时。

黑灯瞎火看不清是一方面,没带剪刀是一方面,还有一点是我比较倔强,喜欢自己和自己过不去。但可惜的是解了两个小时也还没解开,后来我把盖子拧下把线杯取了出来,谁知弄得更乱了,最后无奈只能把整卷线都丢了。

新手玩路亚必须经历的四个阶段,第二阶段:挂底是常态,中鱼全靠蒙

这第二阶段和第一阶段没有明确的分界线,这两种情况经常同步发生,甚至还存在因果关系。比如你抛出一杆炸线了,而在解线的时候拟饵沉到了底,沉到底后肯定就更容易挂。

把挂底放在第二阶段的主要原因是,炸线这个事只要等你玩久了、掌握操作要领以后它发生的概率就很小甚至不发生。但挂底不一样,不管你玩多久、技术多强、经验多少,该挂还得挂,你看视频里那些大师不照样也在挂底吗。没办法,有时候鱼情需要我们得搜底,搜底就绝不可能不挂,而且障碍物越多越容易挂底的地方,鱼还就喜欢待在那,一点办法也没有。

挂底不仅仅是耗时、费力、打击信心,关键它还费钱,一个拟饵贵一点的几十甚至几百,便宜的也要几块。玩路亚时时刻刻都在抛竿,就算是几块钱一枚的饵,要是挂个十几次那也不少钱了。

对于新手来说,饵不完全是挂在水底障碍物上的,也有可能挂到树上、或者自己身上。

新手玩路亚必须经历的四个阶段,第三个阶段:明明是在钓鱼,但实际上自己更像一个拿着鱼竿的清洁工

某些钓友看完第二阶段以后可能会想:你说挂底费饵,但不是每次挂底都会拉断线啊,只要线粗一点、只要不是大石头,挂住障碍物也可以直接把他拉上来。

对,正因为存在这种情况,才有了第三阶段,我敢说咱们初学者手上的路亚竿钓过的垃圾绝对比鱼多。我也一样,每次出去玩路亚,钓得到树枝、钓得到水草、钓得到破烂衣服、钓得到河蚌螺蛳,但就是不可能钓得到鱼!

尤其是螺蛳,我不知道为什么总能钓上来,最高记录抛十竿,八竿都挂了螺蛳上来,你敢信?

那天我和我朋友一起钓的,他也疯狂地上螺蛳,我开玩笑说:翘嘴也别想了,两人安安心心钓螺蛳,到晚上应该能凑够一盘。

新手玩路亚必须经历的四个阶段,第四阶段:打龟已成常态,渐渐看开;偶尔抛一两杆,已成习惯

台钓空军的时候,会想:钓不着鱼好烦恼,窝料饵料白白浪费了,即使你是个老手,空军时也难免发点牢骚。

但路亚空军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正常,毕竟“十路九空”嘛,甚至有人可能还会往好的方面想:虽然今天又一如既往地空军了,但还好只挂了三个饵,比昨天还少两个,仔细一算还赚到了。

台钓中鱼,如果看到是锚上来的,可能心情就不是很美丽,觉得只是凑巧而已显示不出自己的实力,有些钓友要求更高,只要不是正口鱼钩没有打到12点的位置都还要想各种方法调整。

但路亚要是中鱼了,不管是正口还是“车祸”,那都是值得庆祝的,弄不好晚上还开瓶八二年的“罗非”助助兴嘞。为啥会有这种差异,因为太难了,玩路亚是一年不开张,开张乐一年。

我身边有两种路亚爱好者,一种是钓到后面实在没信心了,竿子二手处理或者丢车库、丢墙角吃灰。另一种是把路亚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无关鱼获,上下班路过河边就玩一会儿甩两杆,平常空闲时打算出去钓几个小时甚至都不带鱼桶不带路亚钳。

写在最后

如果你喜欢这种钓鱼方式,想要入门,那么我劝你先把鱼获这个问题看开,否则就是白白浪费钱买装备,玩也玩不长远。

还有一点,路亚和台钓有些地方是一样的,不同的鱼要用不同的竿子、鱼轮、拟饵来钓,别想着一杆钓所有。特别要把黑鱼和其他鱼区分开来,路亚黑鱼有个专门的称呼叫“雷强”,无论是装备还是玩法都以暴力为主,最好不要用钓翘嘴路亚的装备钓黑鱼,反过来也不行。

Appreciate

全部评论

老彭爱钓 徐州
Jul 29, 2021
学习学习
风信子617979
Jun 16, 2021
还没入门,谢谢讲述。
落落凡尘一俗人 南充
Oct 6, 2020
学习了
A心随漂动A 郑州
Oct 5, 2020
谢谢分享
桃哥哥学钓鱼 河池
Oct 3, 2020
学习了
你是我的影子 南京
Oct 3, 2020
学习一下
Carroll 珠海
Oct 3, 2020
已经第四阶段了,路亚竿包同台钓装备一起放车尾箱,合适的时候才摔一下,上鱼还得靠手杆!
自然就好 长春
Oct 3, 2020
学习学习
烟圈666 赣州
Oct 3, 2020
我开始玩了三条蒙了一条翘嘴两条红尾一只甲鱼
渔乐精彩人生 鄂尔多斯
Oct 3, 2020
买了好几个杆子了,没资源,又想买个马口杆玩玩,马口有点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