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以上的鱼竿不考虑国产,国产竿真的那么差劲吗

管理员
Jul 31, 2020 49856 views

鱼竿是我们垂钓的必备品,大多数人出去钓鱼包里总要放个三五支竿子才能安心。不是有句话嘛,说钓鱼人的竿包里总是少一只鱼竿、漂盒里总是少一只浮漂。虽然咱们都知道这是句玩笑话,但喜欢买竿买漂倒是真的,而且这和够不够用是两码事。

鱼竿是垂钓工具,理论上没有好坏之分,就看自己怎么看待钓鱼这项运动以及钱包有多鼓。但我发现有一个问题,就是在不考虑价格的情况下,很大一部分钓友会首选日产竿,甚至只选日产竿。

不管是我自己写文章收到钓友们的评论,还是看一些像《游钓中国》这样的垂钓节目,大家也经常会发弹幕说日产竿如何如何好,说完后还不忘踩国产竿一脚,弄得好像花高价买根国产竿90%的钱都是交了智商税一样。

那么事实究竟如何呢?是日产竿确实出色还是国产真的造不出好货呢?

“1000以上的鱼竿不考虑国产”,这是我经常听到的一句话

可能在价格上稍微有点出入,比如有人会把界限定在一千,有人可能定在两千,但意思都差不多,反正高价就买日货,低价的就选国产。而那些“低价选国产”的钓友很多也不是认为低价的国产竿性价比更高,而是觉得几十几百的东西坏了就坏了,等攒够钱了再去买日货争取一步到位。

当然也有人喜欢用国产竿的,觉得国产的制竿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东西不比进口货差。本来各有各的想法很正常,想买什么就按照自己意愿买好了,但实际上两拨人会经常因为鱼竿选国产还是日产争论起来。

喜欢日产的,自然觉得日产货好,说国产的做工差、质量差,把钱都花在大师代言上面了,谁买国产就是交智商税。

而支持国产的则认为这是一种偏见,不能拿几年前的眼光看待现在的产品,哪个国家的钓鱼市场也没有中国大,这几年渔具产业进步非常快、东西也越做越好。有些钓友甚至还上升到了爱国层面,说那些买日产竿的就是太“崇洋媚外”,什么都觉得是进口的好,你不支持我不支持国货还怎么进步?

首先买鱼竿也好买其他东西也好,我个人是觉得和爱不爱国倒没关系,不能因为说你买国产竿就爱国、买日产竿就不爱国。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肯定是希望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至少买了以后自己不会后悔。再退一步讲,日产品牌的竿子很多都是国内代工的,或者是越南、泰国,这个大家应该知道,在鱼竿介绍页面会有标注产地。

但某些喜欢日产竿的钓友,我觉得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不能踩一捧一,你喜欢什么买什么那是自己的权利,但没必要把国产竿贬得一文不值。而且国产那么多牌子你确定每一种都用过吗?对比过吗?有些事不能想当然,以前不行不代表现在不行,这个品牌不行不代表所以品牌都不行。

为什么钓友们会产生“高端竿买日货”的想法,客观地分析一下原因

在分析原因之前,我先声明一下,我对鱼竿没有做过太深入的研究,对鱼竿的制作流程、技术工艺以及碳布类的知识并不懂,我仅仅是站在一位消费者的立场上来看待问题,所说的话也只代表个人观点,所以有什么说错的请大家勿怪,欢迎批评指正。

第一个是关于口碑的问题

实话实说,厂家的营销做的再好、价格再有诱惑力有的时候也顶不上钓友的一句话,尤其是你熟悉的钓友或者是身边喜欢钓鱼的朋友。

原因是商家和钓鱼人之间有利益关系,商家就算再掏心掏肺,有些钓友也会觉得你是有目的的,想赚我的钱才这么说,而钓友之间没有利益关系,你说的话我可以认为是使用感受,所以肯定是后者更值得信任。

有了这个前提,那就很容易理解了,喜欢日系的基本就是在达瓦、禧玛诺、伽马这三个里面选,而这几个牌子早已是深入人心,这么多年口碑一直很好,大家对他们的评价,说不好也就是贵了点。

反观国产,鱼竿的品牌很多,但相当一部分都是小作坊生产出来的东西,质量本身就不怎么样,品控还差,一个两个都是这样,钓友们选择几次失望透顶后就再也不敢信任了,甚至“将其他品牌也一棒子打死”。

日本会只有三个品牌吗?肯定不止,只不过一些小品牌、质量不好的我们不知道而已,但国产竿就在身边网上一搜一大把,你很容易就能买到劣质货。

第二个问题,国产的某些中高端鱼竿品牌在早期也是从模仿日货开始的

国产有好品牌,但有几个知名点的品牌早期是仿的达瓦、禧玛诺的产品,那即使这些产品再好、性价比再高,大家也不会买单,反而可能会因此更喜欢日产货。因为好的东西才有被模仿的价值,你的产品要是不错,为什么不做自己的风格呢?怕卖不出去?

现在咱们国内几个好点的品牌,都有自己的风格或者说设计理念了,但钓友们的印象可能还是会停留在以前,这个也是没办法的事。

另外很多小厂子至今还在模仿,有些连高仿都算不上,不单仿日货,国货销量高的也仿。比如龙纹鲤这个牌子,很多连外观都做的一模一样,有不知情的钓友问这是正品吗?商家可能还厚着脸皮和你说是的。

国内现在就是这么一种状况,所以很多人干脆连看都懒得看,就算是买几千的日产货都不敢在一般的店铺买,就怕买到假的,最好是代购或者找口碑好的店铺。

第三个问题,关于营销理念

找大师代言这个就不说了,大家也没必要深入讨论,国内的品牌有人代言,禧玛诺达瓦一样有人代言,达瓦以前有一个代言人叫生井泽聪吧,禧玛诺我不清楚,只知道路亚方面国内的“龚磊”有在代言。

找人代言这事很正常,我只是觉得有些营销理念咱们国内的部分产品确实不行。鱼竿是钓鱼用的,那么为了避免断竿跑鱼,所以结实度自然很重要,可是很多厂家为了证明自己的竿子结实,却拉起了煤气罐、水桶甚至汽车。

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他们给钓友灌输一种理念就是钓力值越高的竿子就越好,这是严重地误导,而且误导完你以后,给你发的竿子实际上并钓不了煤气罐,你说气不气?

误导、作假、虚标参数,这三个最令人讨厌的事情,却是很多国产品牌正在干的,像虚标参数问题甚至连一些大品牌都存在,这让钓友们如何放心呢?

大家喜欢的那三个日产品牌有没有这种问题?也许有,但目前为止我看一些测评类的节目是没有看到的(不过我也看得少),而且去一些网购平台,也看不到他们拿个竿子拉煤气罐宣传。

回归问题本身,一两千块钱的鱼竿究竟是选国产竿好还是选日产竿好

说实话,如果仅仅是用于垂钓,那我觉得选国产竿就可以了,像名伦、宝飞龙、开沃精工这几个牌子我认为都不错。

因为在手竿来说,一两千块钱也差不多是高端货了,选择日产品牌,买个三四千甚至五六千的,很多人都是冲着并继竿去的。

并继竿就不能说是钓鱼了,是“玩鱼”,主要是玩的一个手感,而且这种竿是以中小体型的鱼为主,拿它干大货肯定没振出竿靠谱。

日产货振出竿也有贵的,比如波纹极、伽马鲤这些,七八千甚至上万的都有,但这种竿你认为还是纯粹地是为钓到鱼而设计的吗?它更多地也是往工艺、手感等方面发展,我觉得不如称之为“工艺品”更合适。

这种竿用于送礼、收藏是不错,要么就是你玩竞技、在不差钱且追求极致的前提下购买那是没问题,如果要说钓几十斤上百斤的鱼,那国内几百、一两千的大物竿更靠谱。

我没用过七八千、一万多的竿子,很好奇这种竿比国内两三千的竿子手感会好到哪里去,应该到了一定的价格以后,手感上的提升微乎其微了吧。

写在最后

有些钓友总说日货好国货差,但实际上他总是有意无意地拿日货三四千的和国货一两千甚至几百的产品比,这是不公平的。还有的自己没有用过国产高档竿也没用过日产高档竿,但因为别人说进口的好所以自己也跟着贬低国货,这就有点搞笑了。

鱼竿归根结底只是钓鱼的工具,重要是重要,但也没必要想的太多,根据自己的用途以及经济能力去选择就行了,贵的东西也许确实物有所值但未必适合你、适合鱼情。

Appreciate

全部评论

6优9
Dec 19, 2020
我有根60元买的6.3米鱼竿,钓了10+年了,鱼获没有一千都有八百斤了,服役中。钓鱼技术和资源比工具重要吧。
肖成 仙桃
Aug 12, 2020
价格到位,性价比高,还没断过竿过
肖成 仙桃
Aug 12, 2020
猛将就不错
电池厂家野钓菜鸟 惠州
Aug 9, 2020
三四百的足够了
天蓝蓝去钓鱼 洛阳
Aug 9, 2020
这个手,这么这样啊
天蓝蓝去钓鱼 洛阳
Aug 9, 2020
国产的不错
落落凡尘一俗人 南充
Aug 9, 2020
鱼竿用起来顺手就好,没必要攀比价格,更何况吹捧日货,贬低国货,用心不良,居心叵测
快乐的孤独 黔东南
Aug 9, 2020
精辟!我就是这个意思,何况,老子没钱。[憨笑][憨笑][憨笑]
3710 广州
Aug 9, 2020
这还真的跟钱没关,而是跟个人消费观或者虚荣心。不展开说了,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
斗斗吧 天津
Aug 9, 2020
看你用在哪里
斗斗吧 天津
Aug 9, 2020
这么多文字
斗斗吧 天津
Aug 9, 2020
有杂物
斗斗吧 天津
Aug 9, 2020
开开心心就好
斗斗吧 天津
Aug 9, 2020
技术活分
斗斗吧 天津
Aug 9, 2020
可以,用得顺手就行
斗斗吧 天津
Aug 9, 2020
就要这种话感觉
斗斗吧 天津
Aug 9, 2020
好用吧,重不重
斗斗吧 天津
Aug 9, 2020
虚假宣传不好
斗斗吧 天津
Aug 9, 2020
有钱人就是好
九转十八湾 江门
Aug 9, 2020
文中所说“鱼竿”买不起……还是光威“竹二”用得踏:实……[偷笑][偷笑][偷笑][偷笑][偷笑][偷笑][偷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