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举5件多余装备,简直是浪费钱

管理员
Jul 20, 2020 25796 views

钓鱼是一项很有趣的运动,有非常多的人喜欢它,但在大部分钓鱼爱好者的眼里,钓鱼好玩归好玩可也十分“烧钱”。作为一个老钓手,我个人觉得钓鱼的门槛其实并不高,烧不烧钱主要是看你怎么玩,如果你老是喜欢买鱼竿、淘装备并且还要求每件都是“精品”,那肯定是烧钱的。但如果你只是为了享受垂钓的乐趣,在钓具方面一直秉承“够用就行”的理念,那也花不了多少钱,至多几百块就能搞定一套了。

钓鱼“烧钱”主要烧在哪呢?前面说了一方面,即总买钓竿、钓箱等大件装备,而且还十分追求品质;另一方面是烧在自己的好奇心上,比如说某些没有接触过的看起来比较新鲜的钓具,总想买回来试试,试完以后觉得没用可能就丢一边了,然后下次再接着买。

我钓鱼这些年也买过不少无用的装备,有些是买来就后悔,有些则是用过一两次就再也不想用了。之前我写过相关的文章,列举了那些“看起来很厉害但实际并无用处的装备”,那篇文章中列举的钓具,有些是我并没有买过的,而今天这篇文章则完全是个人的辛酸史,不知道大家看完后会不会有同感。

第一件买了就后悔的钓具:路亚竿

我并不是说路亚不好,相反我还特别喜欢这种玩法,主要原因是它非常的方便,钓具少、开钓快、收杆快,而且垂钓时间和鱼获并不完全成正比。不像台钓,装备繁杂且重,如果钓点不方便通车,背个装备都要累死,而且等你理好东西、调完漂、打好窝估计半小时过去了,等待发窝又得半小时以上,钓一天累的不行了,收竿又得半小时~

路亚有优点,也有缺点,最大的缺点就是太吃资源,资源不行你甩断胳膊都上不了鱼,台钓当然也看资源,但大鱼钓不着好歹还能搞点小鱼解解闷。

我入路亚坑也是看中它的方便,前前后后买了五六套吧,其中最感觉后悔的是那只翘嘴竿。入手这只竿子之前我已经有三只竿子了,但那几根一是比较便宜,二是比较泛用,所以我就总感觉不够专业,然后有一天脑子一热就买了根专门钓翘嘴的,花了一千多大洋。下完单我就后悔了,因为我突然发现好像从来没钓到过翘嘴~

到现在那根竿子也还没开光,一千多的竿子在路亚竿并不算好,但我想这个钱用来买台钓竿,那已经是很高档了,现在是越想越难受。

第二件买了就后悔的钓具:增氧颗粒

这个我之前也有吐槽过的,听起来是很厉害,感觉上也非常实用,尤其是夏天在一些肥水塘作钓,鱼经常会因为缺氧上浮而拒绝吃饵,这时如果能够把增氧颗粒丢到水底增加氧气,鱼情是不是马上就好转了呢?

我第一次用的增氧颗粒是朋友给的,当时我去他家玩,他刚好在收拾房间,然后不知道从哪个犄角旮旯里找出来这么一袋东西。他本来想丢垃圾桶,我觉得好奇就要来用了,但用了几次均没有发现对作钓有什么帮助,然后我就把它丢到哪个犄角旮旯了。

又过了很多年,在网上看见钓友们在讨论这玩意儿,我就发表了一下自己的使用感受,但有些人还不赞同,非要说有用,说到最后连我都感觉是不是自己没用好,或者是朋友给我时就过期了。于是乎,我又买了一袋,收到货去用了一两次吧,感觉自己真是个sb。

第三件买了就后悔的钓具:大物竿

和众多钓友一样,我以前也一直追求大钓重的竿子,在钓鱼的时候总是想如果哪天碰上个大家伙,又如果因为竿子不结实导致断竿跑鱼了,那岂不是要后悔好几年嘛!而且就算自然水域大鱼少,但万一哪天去水库、大鱼比较多的鱼塘垂钓呢?大物竿用不上没关系,但备总得备一根,这样心里也踏实点。

我第一根“大物竿”应该要算光威的力王了,这个竿子能不能钓起几十斤的大鱼、能不能真的算大物竿我不清楚,但从持感上来说,它肯定不是针对中小体型的鱼的,反正我买的6.3,做不到单手起竿刺鱼~

力王实在太重了,到后面我越用越不舒服,于是就又花了一千多买了根东美的大物竿,买来的时候是爽的,但后面是越用越不爽了,因为超过十斤的鱼根本没上过。

其实如果鱼普遍只有十斤,或者十斤出个头,那根本没必要专门买大物竿,几百的综合钓竿完全能搞定了,我200块钱买的一只汉鼎,尺寸就4.5米,遇到五六斤的都是硬拔,从来没断过。

所以这里也是给想要买大物竿或者总是追求大钓重鱼竿的钓友们提个醒,一定要认清自己当地的鱼资源,否则再好的鱼竿都没用。

第四件买了就后悔的钓具:子线盒

这玩意儿也叫“仕挂盒”,我买过三四个,但没有一个是正儿八经用坏的,准确地来说每一个我都没有好好用过。感觉上子线盒这件装备确实很方便,能够把不同粗细的子线整合在一起,想用的时候不用麻烦地找来找去。但实际上这个东西也有点鸡肋,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它的容量并不是很大,至少满足不了我的需求,因为我钓的地方多、钓的鱼也杂,从0.4到3.0的子线都需要准备着。而且同号的子线可能还绑不同大小的钩子,比如0.8绑个4号伊豆我用来野钓鲫鱼,0.8绑个5号袖钩用来作钓黑坑鲫鱼。

另外一个,大多数的子线盒还是适合配合无倒刺钩使用,因为有倒刺的话会钩坏板上的绒布,但我野钓玩得多,不用倒刺钩根本不可能,要是那无倒刺挂个蚯蚓那还不累死。

所以这玩意儿我虽然有,但几乎不用,去渔具店或者网上买子线现在大多也是一板一板地买,弄个塑料袋装起来更挺方便。

第五件买了就后悔的钓具:鱼咬钩就变色的浮漂

夜光漂我本身就用得少,平常在野河夜钓基本都是以鲫鱼为主,所以就用夜钓灯。如果想钓大鱼深水依然可以用夜钓灯,钓浅水或者鱼比较狡猾,那是夜光漂比较好用,但钓大鱼不需要多灵敏,而且浮漂信号也比较少,所以我要么在漂上装个荧光豆,要么买那种很廉价的夜光漂。

鱼咬钩就变色的夜光漂我一直觉得很无用,它失去了看漂抓口的乐趣,而且有时候也不准,可能风一吹就变色,也可能小鱼闹窝就变色。

我买是因为之前有钓友问我这种漂怎么样,没用过就没什么资格发言,起初有人问我我就直接说不知道,后来问得人多了,我想就买两只来试试,结果果然不出所料,要么就是“太灵敏”,老是变色,甚至影响了自己正常地判断;要么就是太钝,一些轻微的小口不变色,但你提竿以后发现鱼却不小。

当然了,也有可能是我买的变色漂太廉价了吧,因为我对这种东西本身就无感,纯粹做测试用想想也没必要太好,买了两只都是20左右的,也许贵一点的信号也能准一点吧,不知道有没有钓友用过,可以评价一下。

写在最后

这些年垃圾钓具买的太多了,有些是出于自己的好奇心,有些则是钓友们好奇,我买来测试然后写个文发表下感受。小件装备,价格在几块、几十块的倒也能接受,就算无用也不至于太亏,但那些动辄几百上千的,可就吃不消体验了。

比如有钓友花几千买个打窝船,刚开始用感觉新鲜用4.5的竿钓个鲫鱼也要用船打个酒米窝,但新鲜感一过就再也懒得用了,连带着都嫌他重。平常用最长的竿子也就是6.3、7.2,这种竿基本是以钓草鱼、青鱼、鲤鱼为主,用得窝料无非就是玉米,那使用打窝竿也没问题。

Appreciate

全部评论

窜天猴哥哥 重庆
Jul 28, 2020
有道理
有娱则鱼 重庆
Jul 23, 2020
讲的不错
远方_7206d1 衡水
Jul 23, 2020
理性消费
远方_7206d1 衡水
Jul 23, 2020
痛并快乐着
远方_7206d1 衡水
Jul 23, 2020
有道理
远方_7206d1 衡水
Jul 23, 2020
难啊
远方_7206d1 衡水
Jul 23, 2020
起码要开光
远方_7206d1 衡水
Jul 23, 2020
雇个鱼童伴你[偷笑]
大艺 南宁
Jul 21, 2020
我们这里还有很多人用竹竿钓鱼呢
大艺 南宁
Jul 21, 2020
我们这里还有很多人用竹竿钓鱼呢
电池厂家野钓菜鸟 惠州
Jul 21, 2020
有道理
意难平 湖州
Jul 21, 2020
关键资源还太差,电工网工哪里都有,太难了,
天蓝蓝去钓鱼 洛阳
Jul 21, 2020
小黄
江湖小小钓客 济南
Jul 21, 2020
各路大神看你们在烧钱的路上越走越远我很伤心,你们都一一列举了这么多买了却用不到吗东西可以送我吗?如果不送,你们一个个的就是变相炫富[流汗][咒骂]
Peter牛 淄博
Jul 21, 2020
收翘嘴路亚竿
爱好休闲野钓 郴州
Jul 21, 2020
学习学习
爱野钓的花猫老陈 长沙
Jul 21, 2020
没有后悔药吃?,钱多做怪。
鱼我欲也 日照
Jul 21, 2020
正常,钓鱼人通病
过客的生命 清远
Jul 21, 2020
说到心里话了,谢谢分享
过客的生命 清远
Jul 21, 2020
确实是,没有时想买,买了才发现用不上,装备越来越多,没上鱼就累个半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