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简陋也能屡中大鱼

管理员
Jun 18, 2020 22857 views
前言:今天是6.18,也是一年好几度的购物狂欢节,不知道各位钓友狂欢了没,面对商家们提前一个月就静心策划的种种打折促销活动,有没有经受住诱惑、牢牢捂住自己的钱包呢?往年的购物节,我比商家还勤快,人家提前一个月准备活动,我就提前两个月挑渔具,但今年,在经过了一次又一次地思想斗争后,我总算决定啥也不买,真的是贫穷使我理性啊。买渔具没什么不好,如果是一些必需的东西,早买晚买都是买,赶上促销活动还能省下一点钱,何乐而不为呢?但是话又说回来,很多钓友买渔具并不是自己真的需要,而是看优惠力度大,信了商家那句“买到就是赚到”的话。都说钓鱼很烧钱,其实大多数就烧在这个地方了。

渔具不在多,够用足矣

如果你的伞坏了,下大雨总漏水,高温天也挡不住太阳,那么碰上购物节领个券换把新的就很有必要;如果你缺一个大抄网,那也一定得尽快买,否则下次钓到大鱼不小心给它跑了那可是得后悔很久。但如果你想再添一把鱼竿,就得好好问问自己为什么,是没竿子用了吗?还是说看到某个品牌出新品觉得太漂亮?

渔具行业三天两头出新品,大到钓箱、钓椅、鱼竿,小到浮漂、饵料、小药,如果想赶潮流那每天都能换,365天都可以不带重样的,但要是这么玩,再多钱也不够烧的。而且有些人看似老是买装备,但品质却不怎么样。

比如我一朋友老是喜欢买鱼竿,但买来买去都是两三百的东西,于是我有天就问他,为什么买那么便宜的竿子。然后我朋友就说鱼竿就是一钓鱼工具,买那么好干嘛,两百的用用足够了。我一听马上怼回去,既然够用就行,你为什么要买十几只呢,而且还都是综合竿,你要是买不同类型的我还能理解一些,你这些竿一只按两百算,十几只竿就得两三千,这个价格都能买个高档货了。

钓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我始终认为如果不是土豪,渔具够用就行,如果真的忍不住想买买买,那还不如攒点钱买个好的,也体验一下不同档次的产品。

渔具多、价格贵,首先是带来更好地作钓体验,和能不能钓到鱼没有必然联系

很多钓友都有一个共同的误区,即装备好就能多钓鱼、钓大鱼。比如说有人买了两袋丸九的饵料去野钓,丸九的饵料价格高,所以他就认为鱼肯定爱吃,即使最后空手而归了,也宁可认为是天气不行、钓位不好。然而等他用十块三包的饵料去钓的时候,一两个小时没口就怀疑是饵料的问题,要么配方不对、要么是买到假货了,可能心里还在想:果然便宜没好货,等下回去非给个差评不可。

如果说鱼饵对垂钓还有点影响的话,那我们说鱼竿,一只50元的鱼竿和一只500元的鱼竿,在能不能钓到鱼的这个问题上它俩是没区别的,鱼不会你用的鱼竿好而多吃两口,不会因为鱼竿便宜而不进窝。而且鱼竿的价格,和它在钓获大鱼时会不会断,也没有绝对的关系,不是说几千元的鱼竿就一定不会断了。

鱼竿之间的价格差异,最明显的区别体现在手感上,也就是作钓体验,好的竿子刺鱼很清晰,甚至在遛的过程中你都能感受到鱼在水下摆头、打转,而腰力好则能够让钓者更轻松地应对,不像便宜的竿,又粗又笨重,空抖很硬,一中大鱼原形毕露,感觉像是鱼在遛人一样。

当然了,有的时候装备好确实能够为垂钓带来不少便利,毕竟有句话叫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你一定要先把自己技术给提上去,基本功不行再好的装备也没用,另外还得有鱼,资源差的地方,再好的装备都是摆设。

装备简陋也能屡中大鱼,农村大爷揭示了:垂钓的正确打开方式

前面说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比如一个优秀的赛车手,你得给他一辆好车,他才能展示自己的实力。道理是这么个道理,但有两个问题常常被人忽略,首先你得是个优秀的赛车手,其次要有地方给你展示。放到钓鱼上来说,好装备能够为钓鱼带来更多便利,但你是不是个技术很好的钓鱼人呢?当地的鱼情,能不能让你或者你的装备充分发挥呢?

我老家钓鱼的人很多,加之我平常出钓率很高所以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装备都见过,但要说最佩服的还是那群拿着一把破竿、几条蚯蚓,却老能钓到大板鲫、大鲤鱼的老头。我觉得新手、钓不好鱼的人,应该多和这些老大爷接触,这样你才能明白垂钓的正确打开方式。

垂钓的正确打开方式:心态好是核心

在钓鱼中常常能够听到钓友的抱怨,不是怪天气不好就是怪水里没鱼,要么就是疑心病太重,一两个小时没口就坐立不安,老感觉哪个环节出问题了,想不通就开始拿窝料撒气,一把一把地往窝子里丢。但是,同样的情况发生在那些老大爷身上,人家的处理方式就完全不同,至少我接触的老钓鱼人心态都很好,有鱼就钓没鱼喝茶要么听听收音机、和周围朋友聊两句。

野钓,要没鱼的时候,你就是撒个网都未必能抓起来,心态真的很重要,你钓两个小时没口,耐心耗完了、坐不住了,可是刚一收杆边上钓友可能就上鱼了,这事我遇到过很多次。

还有比如遇到杂鱼闹窝,有些人最讨厌这个(包括我),于是就想方设法地去避开,甚至不惜放弃窝子重新换个钓位。而很多老大爷,遇到小鱼闹窝反而很开心,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有口总比没口好,小鱼也是鱼,能解闷钓多了还能做下酒菜”。

但有趣的现象是:你想了很多办法,最后终于避开小鱼了,但大鱼也没钓着,而那些小鱼钓的很快乐的人,钓着钓着反而钓到了大鱼。

垂钓的正确打开方式:了解水情和鱼情是前提

我们村的大爷在村口的野河垂钓,经常能够钓到大板鲫,而且我目前所知的被钓上来最大的一条鲫鱼是3斤重,此记录也是一老大爷创下的。但是,如果让他们换个环境钓,比如去黑坑、水库或是其他的江河,那就很可能空军了,也许和新手无异。原因也很简单,在自个家门口钓得好并不是缘于自己掌握了多少钓法,有多高的技术,而是对这片水域太过熟悉,也知道鱼儿的洄游、觅食规律。

爱钓鱼的老大爷们什么都不多,就是时间多,除了农忙的时候在地里干活,其余时间都可以在水边呆着,时间久了自然就解开了这片水域的鱼情密码。所以我初到一个地方就很喜欢和这些老前辈交流,他们知道哪里水深哪里水浅,什么时候鱼开口什么时候鱼不吃食。

例:我们村口的野河鱼密度还可以,但很多人都钓不好,因为老要放水,有的时候刚到钓点就开始走水,浮漂都立不住就别谈钓了。但老大爷们很清楚放水的时间,早上天不亮就去找个湾子打点窝料,然后就挂两条蚯蚓守着,等走水了、河水上涨,鱼就全往湾子里靠,一钓一个准。当然别人也知道湾子里水流较缓能兜住鱼,但他没提前打窝,所以怎么都钓不过那些老大爷。

垂钓正确地打开方式:数量和质量只能选其一这是基本原则

钓鱼很多时候都要做选择题,比如鱼获,在数量和质量之间往往只能选一个,即想钓得多那个头就偏小,想钓得大就别指望下去就来口,当然我是指野钓,鱼塘或者是密度很高的收费水域那另说。

老大爷虽然明面上不做这个选择题,你问他钓什么鱼,他可能还会和你说“来什么钓什么”,但从他们实际的钓法来看,其实目标是明确的。一把竿、几条蚯蚓,调平水钓两三目甚至直接钓跑铅,有口就提、没口等着,这种玩法钓快鱼并不合适,但钓大鱼很对路。

有人说:死守谁还不会,说白了就是愿者上钩嘛。道理是这么个道理,但有多少人真的能耐住寂寞,能忍受几小时没口呢?反正我是做不到这样,即使明知道用粗钩大线钓钝总有一天能守到大鱼,但一天两天空军可能连这个钓位都要放弃了。

写在最后

钓鱼这项运动,以前可能中老年人玩的更多,但如今却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了,尤其是黑坑的兴起,吸引了大批的年轻人。年轻人容易接受新事物,学习能力也强,但缺点是心浮气躁,缺少耐心,而且攀比心理很强,在装备上花的时间远比学习钓技钓法的时间要多得多。好的装备能够让作钓更顺利,但你能用简陋的装备钓到大鱼、钓很多鱼,会更显实力,希望大家正确看待钓鱼,至少在烧钱买装备之前先练好自己的基本功。

Appreciate

全部评论

轻风微过 周口
Jun 22, 2020
写的好
落落凡尘一俗人 南充
Jun 22, 2020
学习了
天蓝蓝去钓鱼 洛阳
Jun 22, 2020
是,有用了卖
近水观鱼 镇江
Jun 22, 2020
愿者上钩
乐飞 长沙
Jun 22, 2020
向在一线为鱼获努力的同志们致敬
l逍遥散人l 吉林
Jun 22, 2020
你区那些高手家里看看哪个不是摆地摊的?
点水哥 南宁
Jun 22, 2020
有资源才是王道 能上鱼就好 作案工具不是最重要的
老西儿 南昌
Jun 22, 2020
写的中肯
胡乱小钓 重庆
Jun 22, 2020
学习了
lzmxj 安阳
Jun 22, 2020
说的是啊
15150390669gxf 苏州
Jun 22, 2020
还是要经验阿
天意_悠闲 荆州
Jun 22, 2020
非常好的文章,学习了
李无名 苏州
Jun 22, 2020
我的竹三休息了,现在想想真那么回事
李无名 苏州
Jun 22, 2020
我的竹三休息了,现在想想真那么回事
李无名 苏州
Jun 22, 2020
我的竹三休息了,现在想想真那么回事
李无名 苏州
Jun 22, 2020
我的竹三休息了,现在想想真那么回事
A心随漂动A 郑州
Jun 22, 2020
高手在民间那是必须的[呲牙]
残梦浮沉 江门
Jun 22, 2020
一根“竹山”走到黑、至今仍坚挺……[憨笑][憨笑][憨笑][憨笑][憨笑][憨笑][憨笑]
水哥户外 孝感
Jun 22, 2020
至于竿子价位,没什么好吐槽的,500块10根竿和500块1根竿,有多少人会挑一根的买?这是正常心理!到底一根划算,还是10根划算,谁也说不清!
年年钓鱼 东莞
Jun 21, 2020
高手一支竿,新手摆地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