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渐冷钓大罗非窝子做好很重要,附自制便宜饵料配方

管理员
Sep 30, 2019 70203 views

不知道其他钓友怎么样,但是就淡水鱼来说蓑笠哥除了那些稀有鱼之外最喜欢的就是野外大罗非。尤其是水质很好的大罗非的肉质真的配得上“赛石斑”的美名,洗干净之后拿来清蒸,那味道简直没的说!

钓大罗非

野生大罗非虽然肉质鲜嫩、美味无比,但是野生大罗非也是出了名的难钓,尤其是水质特别好大罗非密度比较低的情况下一年真的很难收获几尾。但是不论如何,只要到了邻近冬天天气渐冷的时候大罗非的收获总比其他季节多。

十一过后一直到12月初,正是两广地区野生大罗非疯狂觅食的时候!这个时候如果以大罗非为目标鱼出钓几乎很难打龟,哪怕就是在钓鲮鱼或者鲫鱼的时候也常常上大罗非。尤其是经历几次降温之后,罗非鱼与生俱来的迫切感会促使它食欲大涨,好为天冷无法行动储备能量。

蓑笠哥最爱钓罗非,而且已经做好了几十斤饵料准备大干一场(做腊鱼,罗非做腊鱼相当好吃)。今天蓑笠哥根据往年钓罗非经验给大家分享分享,全是自己这些年摸索所得,并不一定正确可能有的经验需要钓友们根据当地的情况因地制宜。

钓大罗非

钓罗非的窝料以及打窝

罗非的食量大,可以边吃边拉,所以我们要重窝。但是不能一次性全部打下去,一般是到钓点后打个三五斤下去,然后每隔一两小时在补个一两斤。你可以用任何饲颗粒,但是以鸭饲料的颗粒最好(多次实践证明,当然也可能其他地方不是这样,也可能有更好的)。

当然最好的是用颗粒磨粉,然后打湿后打散窝,这样诱鱼速度要快一些,只不过需要勤快补窝也会诱来很多小罗非。不过没有关系!用1#以上的新关东抽罗非可以避开很多小罗非(天冷小罗非也还好,不算太多),最重要的是小罗非多大罗非也放心来,你只需要抓小口就可以。

钓罗非打窝最好不要用定点打窝的方式,窝子附近扇形打窝扇形做钓。最好也在窝子前面几米的地方少大一点点,这样形成一条觅食路子最终吸引到窝子里面来。

钓大罗非

钓罗非的饵料以及配方

钓罗非在野外最好的是大黑粗蚯蚓,其次是活虾,再次才是冻料。在前几年蓑笠哥也觉得钓罗非最好用的是冻料,后来发现添加了大量的虾粉雾化比较好的饵料效果要比冻料好。商品冻料的诱鱼效果比较差,如果你自制虾粉为主的饵料一般情况下来讲比冻料要好一些,除非那里的罗非习惯了吃冻料。

如果条件允许,应该优先使用黑粗蚯蚓、河虾,这两样钓大罗非真的没的说,用大一点的钩子小罗非也不容易上。蓑笠哥做过实验,这两种东西在水底大罗非是抢着吃,搓饵就没有这么好的效果。下面分享三款自制罗非饵料配方,不同原材料,但是差不多的效果。

自制鸡肝冻料;菜市场买鸡肝五斤,把鸡心和一些脂肪用手撕掉丢了。然后在锅里面蒸熟(煮熟也可以),冷切后用刀剁碎(最好是用果汁机器打,加点儿煮鸡肝的水,要不然打不动)放入盆中,再放半斤轻麸和半斤雪花粉(可以少放点也没有关系)以及半斤左右拉丝粉(没有可以面粉替代),再放入鸡精20g、糖200g。最后充分混合,再加水调整成合适状态。如果你喜欢钓黑坑,可以加点儿黑鸡膏,需要提前稀释好。

自制虾肉饵;菜市场买死虾2斤(便宜一些),然后剥出虾仁,剁成虾糜(最好果汁机打)。然后放在阳台上晒一两个小时(不晒也可以,晒了一下虾味更浓),再放入盆中混合轻麸、雪花粉、拉丝粉调整成自己喜欢的状态即可。蓑笠哥建议轻麸稍微多放一点,拉丝粉少放一点,这样雾化好一点。

自制罗非搓饵;虾粉40%、蚯蚓粉30%、轻麸雪花粉各10%、拉丝粉5%(因为现在的蚯蚓粉和虾粉都不纯,里面含有一些东西,所以有一定粘性,不用那么多拉丝粉),海藻粉5%。最后可以添加一点儿鸡精和糖,鸡精占整体比例的0.5%,糖占整体比例的2%左右即可。海藻粉不要加多了,最好是用昆布丝。

钓大罗非

深秋钓罗非的钓位选择

春天和夏天罗非应该钓滩,它们喜欢在浅滩的地方做个窝产卵。但是到了深秋滩上面大罗非就不多了,温度不稳定会让它们比较难受。不过如果是大晴天的白天钓,浅滩上面的大罗非密度也还是不错。总的来说,我们应该优先找下面的这几种地方:

水深1.5-3米的水草旁边;

倒伏在水里的树旁边;

延伸出去的树旁边;

深浅结合的二道坎;

陡坎中间的湾子;

断流的小入水口前面;

上面所说的钓位大部分适合夜钓,白天的话这几个地方表现也还可以。只不过白天情况复杂,有时候降温、有时候下雨、有时候大太阳,由于罗非对温度敏感所以不能一概而论。不过有一个原则就是:哪里水温稍高就钓哪里,比如出太阳可以尝试1.2-1.5米左右的浅滩以及水草边。

野生大罗非

深秋钓罗非的装备选择

鱼竿;深秋钓罗非的杆子要稍微长一点,4.5或者5.4是首选,当然也可以根据钓点实际情况来选择。抽频率用轻一点的杆子即可,如果你是野钓完全没有必要用4H以上的杆子,普通稍微硬一点的鲫鱼竿就行,这样钓起来也轻松。

线组;野钓情况复杂,蓑笠哥推荐野钓最少也要用到3+2的配置,上面的几个配方都有可能上大鲤鱼,鸡肝冻料配方可以钓草鱼。万一上了一条大物跑了就可惜了!子线蓑笠哥推荐用PE,抽罗非刺鱼的瞬间最容易切子线,PE就要好很多。

钩子;新关东1#-3#都可以用,具体看罗非的个体大小来定,也可以用无倒刺的白袖钩,最大的两号即可。如果你是挂虾推荐使用伊豆12#,如果是挂蚯蚓推荐12#伊势尼。

浮漂;长脚长身枣核漂是蓑笠哥喜欢的钓罗非浮漂,这个东西用你自己习惯的就行,只要你看得懂七星漂都行。

深秋钓罗非调漂

蓑笠哥建议大家用自己最习惯用的调漂方法,每个人习惯的调漂方法不同。钓鱼调漂、看漂、抓扣是一个经验性很强的过程,如果一味的去学习别人的调漂你是能调出来,看是你可能抓不住口,也就是说空竿几率很高。下面分享两个蓑笠哥常用的调漂方法:

调平水钓跑铅;挂大蚯蚓和河虾的时候用这个方法很好,反正是等死口,黑漂和大顶漂或者斜走漂就刺鱼。值得留意的是不管是黑漂或者顶漂丢需要持续一秒以上。

调六钓二;这个很灵,需要很丰富的经验!在小罗非多的环境下越大的越是约不用抓,除非确定已经死口了。这种调漂方法主要是抓小口,就是幅度比较小的顿口。中鱼效率最高的时候上升过程中的小顿口(轻轻的顿一下,然后持续不起来)。

钓大罗非

最后愿各位钓友大鲫大鲤大罗非!

Appreciate

全部评论

飘零客 来宾
Jul 10, 2020
老玉米用清水泡到酸臭,拌牛屎,钓鱼王麝香米打窝,你想钓什么鱼都行。钓罗非就用腥臭水开罗非料就行
空军多么难受 肇庆
Dec 7, 2019
我个边也有个水库10月份底开始钓`开始用自己做的玉米打窝打了3天时就钓、当时天还热罗非鱼还不开口、草鱼就狂口一晚成百斤不成问题,当到11月份中时天气冷了草鱼不点开口到罗非狂口大小2斤到3斤几、每次去都有三四十斤、到了现12月份天气好冷、去钓只有钓三四条、但窝是一定有大罗非的就不点开口、我想来想去就是饵料问题口味不对。
有娱则鱼 昭通
Nov 20, 2019
学习了
杰克森里 佛山
Oct 20, 2019
有道理
.+-@ 琼海
Oct 14, 2019
观赏鱼有回避方法吗?
桃哥哥学钓鱼 河池
Oct 2, 2019
饵料好
野钓者_b25eec 昆明
Oct 2, 2019
野生的还是小罗非多!
尼古拉斯疯兔 镇江
Oct 2, 2019
实践出真理[强]
孔六 遵义
Oct 1, 2019
谢谢分享!
爱钓鱼的摩旅人 中山
Oct 1, 2019
学习学习!
lmcctv1 亳州
Oct 1, 2019
很不错的
心飞扬_48348b 阳泉
Oct 1, 2019
我们这边没有
执羽之手 攀枝花
Oct 1, 2019
学习了!
王承锋 长沙
Oct 1, 2019
没有野生的
三月毒瘾 哈尔滨
Oct 1, 2019
学习学习
涉县野钓俱乐部 邯郸
Oct 1, 2019
南方鱼?在我们这边活不了
微湖钓叟 济宁
Oct 1, 2019
我这边没有这鱼
佛布施 来宾
Oct 1, 2019
谢谢分享!
江河野钓鱼 新乡
Oct 1, 2019
给力
飞鱼_2e591e 永州
Oct 1, 2019
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