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钩和鱼线的搭配方式,钓起鱼来得心应手

管理员
Oct 6, 2021 24379 views

鱼竿、鱼线、浮漂、饵料包括一枚小小的钩子,这些所有的装备都是应该根据鱼情来选择的,多大的鱼就用多大的钩、多大的线。

理论上是大鱼用粗线大钩、小鱼用细线小钩,但实际作钓中一定是这么来搭配的吗?比如你常规钓鱼用0.6的线配4号的钩,那么改钓大鱼一定是在这个基础上把线放粗把钩放大、改掉小鱼就把线放细把钩减小吗?

今天咱们就来聊聊线和钩的搭配方式,不过只针对子线和钩!因为主线和子线的搭配一般都是正正比的,子线总会比主线小一至二号(有特殊情况,但用的不多)。另外,我也会和大家说一说在常规鱼情下,我个人的一些搭配习惯。

线与钩的第一种搭配方式:正常搭配

1、如果目标很明确,以钓小鲫鱼等小型鱼为主的,那么我的主线一般不超过1号,子线大概在0.4、0.6的样子,天冷、鱼少用细,天热、鱼多用粗。钓小鱼的钩子我喜欢袖钩,3号和4号用的最多。如果你钓的鱼特别小,比如麦穗、鳑鲏,那么线和钩肯定要更细。

2、如果是钓中大型鱼,以鲢鳙、鲤鱼、草鱼为主,那么我最常用的两种钩型是伊势尼和新关东。说实话我个人比较推荐新关东,入口性好、跑鱼率低,我常用2号和3号,配合2号或3号的子线。

钓大鱼线组的号数是没有上限的,就看这“大鱼”究竟多大,鉴于我们这边野钓资源一般,所以即使我主攻大鱼,最常用的也就是3+2、4+3,用到4+3的话,伊势尼得上八九号。

3、钓不大不小的鱼,说白了就是没有目标,来啥钓啥的情况。这个时候我觉得伊豆、海夕、新关东都行,我比较偏向伊豆,其次是新关东。主线大概在1.5或2号,子线0.8~1.5之间都行,鱼钩可以用伊豆四号、五号。

一般天热的时候我才会想着大小兼顾,所以1.5+0.8、2+1这样的搭配是很常用的,如果用饵料鱼钩可以小点,四号伊豆差不多,用蚯蚓、玉米这些饵,鱼钩用到五六号也不怎么碍事。

线与钩的第二种搭配:粗线配小钩

这种情况野钓比较常见,之前我就在文章中提过,我去逛我们这边实体的渔具店,老板为了快速成交生意,会提前绑好一些子线,以省去客户等待的时间。然后我看了他绑的子线,都是一二号的线配二三号的小钩,老板说这样的搭配野钓爱好者会比较喜欢。

大家的想法其实也很简单,认为钩子大了小的鱼吃不进去、会挡嘴,而小的钩子小鱼能吃大鱼更能吃,至于线,大部分人都觉得不会导致挡口,即使会挡口也不会像鱼钩那么严重。

多的就不说了,如果你们那边野河资源比较好,小鱼多大鱼也经常碰到,而且鱼种又比较杂,那么粗线配小钩的方式确实是不错的选择。既然考虑到大小兼顾,那钩型的选择和上面是一样的,还是建议伊豆、新关东和海夕。

子线你可以选择1号、1.5号,大鱼多选择2号也行,钩子就用伊豆三四号,或者新关东0.5、0.8号。对了,如果你怕钩子小了,拉力不够,那就选择粗钩条的钩型,最典型的就是伊势尼!

线与钩的第三种搭配:细线配大钩

这种搭配我个人比较习惯在黑坑用,因为我本人还是认为粗线会对鱼进食产生影响,尤其是钓滑鱼非常明显,而黑坑碰到滑鱼的概率可比野钓大的多。

不用拿太滑、皮毛太差的鱼举例,就哪怕是正常的鱼,正钓鲫鱼我可以用到1.5+0.8的线组,鱼多口好甚至更粗,大炮坑还有人用飞磕线的,照样连杆爆护。但是到了正钓的后半场,鱼少了、口也少了,线就得换细,第二天第三天的偷驴也是一样。有的时候哪怕只小一号,鱼口的差别就很大。

为什么线放细了,钩子却不减小呢?常规情况下,大鱼就要用大钩粗线,这里用细线是因为鱼变滑了、变敏感了,但它的嘴巴可不会变小,所以钩不用减小。相反,钓一些很滑口的鱼,我们甚至还会特意放大一二号鱼钩,目的是避免它涮饵、吞吞吐吐,如果鱼钩大,那么吸进去就不那么容易吐出来。

比如说钓一斤以内的鲫鱼,收费比较便宜的地方,正钓我通常选择1.5+0.8,配0.8号的新关东,偷驴的话子线最小可以放到0.3、0.4,但鱼钩不会减小。正钓为了抢鱼,可能会用钩条较粗的新关东,而偷驴时我们倒是可以用一些钩条细、比重轻的钩型,如袖钩。

鱼线和鱼钩的选择还和什么有关?

鱼线其实和调钓之间是有点关系的,比如说钓鲤鱼的时候,经常有钓友发现,你用细线它就会频繁咬钩,一换上粗线它就不咬了。其实这并非巧合,我是觉得鲤鱼比较聪明,用粗线它能感知到,尤其是本地的野生鲤鱼。

想钓大鲤鱼,用粗线它不咬,用细线又不结实怎么办?这个时候咱们可以用粗线,然后钓跑铅,让整个子线都躺底,这样情况就会有所好转。用跑铅的话,子线就不宜过长,钓鲤鱼我建议是选择单根长度在15公分以内的子线。如果你不是跑铅,那么子线可以用长点,然后务必保证双钩饵老实到底。

鱼钩的话,我觉得和饵料有比较大的关系,同样是钓小鲫鱼,你用饵料就要考虑到挡口,因为钩子+饵团可能就会很大。但是你挂蚯蚓红虫就没啥关系,因为虫饵是细长条的、没有雾化,而且鱼对自然的饵料又没有警惕性。钓同样大小的鱼,你用虫饵、包括玉米小麦,所采用的鱼钩可以比使用商品饵的鱼钩大个一二号。

挂玉米、皮筋颗粒,像这些本身就比较粗大的饵料,反而不建议用小钩,否则会影响刺鱼导致脱钩。挂玉米时,我认为鱼钩钩门的宽度起码要和玉米的宽度一样!这样鱼吃进去以后,就算你不及时提竿,当它发现嘴里有异物想吐掉的时候,鱼钩也会挂到鱼唇形成被动刺鱼,用小钩的话被动刺鱼的概率会很低。

Appreciate

全部评论

你是我的影子 南京
Oct 11, 2021
学习一下
大帅黑漂 宿州
Oct 8, 2021
学习了
007芒刺 北京
Oct 8, 2021
感谢分享
电池厂家野钓菜鸟 惠州
Oct 8, 2021
有道理
钓鱼路在何处 娄底
Oct 7, 2021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