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竿钓鲢鳙,新手试试我这个办法

管理员
Oct 6, 2021 13281 views

上面这个照片里的钓点是我老家村里的一个小水库,这几天我一直在这里用抛竿钓鲢鳙。以前鱼蛮多,但去年重修大坝,把水抽干了、鱼抓完了。

前段时间我爸和我说村里人放了鲢鳙和鲤鱼,可以免费钓,要我去试试。对于这样的小水库,我兴趣不大,所以一直没去,前几天实在没地方可去,就去玩了一下。

听我们村几个玩抛竿的说,刚开始鲢鳙确实很多,但由于是免费,天天有人钓、手竿抛竿齐上阵,所以现在鱼所剩无几,钓一天都有可能空军。

两天前我第一次去钓,拿着2根抛竿,根据我的经验早上要钓浅,可是村里的老师傅说这里的鲢鳙要钓深才行,至少2米,有时候差一点都不上鱼。虽然我不太信,但转念一想人家天天在这玩,肯定比我有经验,于是我就撸到2米的深度。

结果钓一个多小时没口,他三根杆也没口。我实在忍不住了,就把漂撸回来钓1.5米,然后就上鱼了。那天除了我,还有三个打抛竿的、六七个钓手竿的,无一例外全部空军,而我钓了四条。

当然了,他们空军并非因为技术差,我想应该是多方面的,有一个钓友技术其实很高,他是因为钓的时间太短才没钓到鱼,另外他的水深也不对!鲢鳙是中上层鱼,也就是说它可能在水下一米活动,也可能在水下两米活动,所以说想钓到它,找对水层很重要,今天就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抛竿钓鲢鳙,能钓浅就钓浅

手竿钓鲢鳙一般是1.5米至2米,当然了也有例外,可能会受天气、温度、地型等影响,但常规就是这个范围。抛竿由于可以远投,而远处一定是比近处安静的,所以我觉得可以钓的更浅,三五十公分也是有人钓的。

那为什么说能钓浅就钓浅,要从浅开始钓呢?第一是因为鲢鳙本身就是中上层鱼,钓浅合情合理;第二,如果鲢鳙在深处,而我们钓浅,饵料从上往下雾化,它们感知到了并且想吃的话就会浮上来。如果它在浅水,而我们钓太深了,那雾化是往下的,它就没那么容易知道,这只是我的理解。

在天气热的夏秋季节,我们一般都是从浅往深找,在天气寒冷的冬季春季,那么你可以从深往浅找,因为天气冷鱼的活性低,像鲢鳙这样比较喜欢水温高的鱼种,在天冷时就会躲在水温较为恒定的深水区。

抛竿钓鲢鳙,具体钓多深

一般情况下,我都是从50公分左右开始钓,如果是那些特别浅的小水库,你钓得更浅也行,我见过他们钓30公分依然连杆上鱼的。

要是钓50公分效果不好,那就往深了找,我习惯每次撸动浮漂50公分左右,也就是50公分钓不到就钓1米,1米钓不到就钓1.5米,每次调整都是50公分的幅度。如果水库总体就不深,你调整个几次就到底了,但还是没见鱼吃,那要么就是选一个你觉得靠谱的水深死磕,要么再从浅水开始找。

要注意一个问题,大家不要随意去换深度,有些钓友只是钓了一会儿没见到口就直接换水层了,这样就属于乱钓。就好比咱们用手竿钓鲢鳙,前期的工作就只是不断地抽竿,利用不断地雾化去吸引鱼,打抛竿不用频繁起竿,但也需要有个诱鱼过程,不要老调整。

我一般是在50公分至2米这段距离钓的最多,耗费的时间也最长,如果这个水深范围钓不到,我后面调整后钓的水深,倒不会钓太久。我一般钓鲢鳙都是三根杆或以上,那么在钓不到鱼时,三根竿就钓不同的水深,看哪个能中鱼。

抛竿钓鲢鳙在一天之中钓的水深也不一样

早上钓,我肯定是钓浅,钓50公分就是在这个时候,因为早上气温比较凉爽、太阳刚出来的时候也是水面温度较高一些,所以鲢鳙肯定会活跃在水表。

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十点以后,我就考虑要钓深了,大概一米或一米五,当然了,如果你钓50公分能一直中鱼,那可以一直钓,或者说到了八九点钟浅水就没口了,那咱们也能早点钓深,我的意思是如果我去的晚,比如十点才开钓,那可能直接就是从一米开钓了。

下午是最不好钓的,因为太阳辐射大、温度太高,虽然鲢鳙喜高温,但是天气太热、光照太强,它也会去阴凉处或深一点的地方。我要是下午开钓,刚开始也是钓一米左右,但不会停留太长时间,换个两次饵不吃马上就往深了找。

别人的建议要听,但不能全听

这种情况我已经遇到过好几次了,几年前去一个水库钓也是这样,我第一次去那个水库钓鲢鳙由于不熟悉环境鱼情,就向当地钓友请教,人家告诉我钓2米,结果我50公分就中鱼了,到了下午大家都没口,他们就死磕钓2米,而我则找水层、找鱼,找到四米多就中鱼了。

人家的建议要听,尤其是陌生水域,人家的经验肯定要比我们第一次去的人多,但也不能全信,我的几次经历,如果完全听他们的,那就和他们一样空军。

除非你是只带了一根鱼竿,但凡是2根及以上,那么可以拿出一二根来按照他们建议的水深钓,而其他的竿子就按照自己的思路,早上钓浅、中午钓深、下午钓更深!

有些钓友是觉得,只要我死磕某一个深度,多钓一会儿,饵料不断地雾化,哪怕鱼在深处它也会慢慢找上来。如果鱼活性好、想吃食,它确实会找上来,那要是活性不好呢?

如果水特别深,比如七八米,而鱼恰好又在底部或离底,那么你死磕50公分或1米肯定钓不好,饵料的雾化都达不到那个深度,早被水流冲散了。

像冬天,很多人都钓底或离底三五十公分,你钓浅水试试看有没有鱼愿意找上来。冬天是水温低,鱼活性不好,夏天秋天水温是高,但水温高不代表鱼一定活跃吧,鱼的活性不仅受温度影响,还受气压、溶氧等等影响!

结语

我分享的这些只是我个人的观点和经验,如果大家有什么不同的意见可以在文章底部留言一起交流。对于老手来说,抛竿钓鲢鳙找水层不是难事,但对新手来说就比较困难了。

新手不知道该钓多深,不知道该如何调整,更为关键的是极易受他人影响,可能人家说钓2米他就一直钓2米,可能人家在3米碰巧中了个鱼,但新手看见了以为鱼就在3米位置,可能会马上改变,这些都是不理性的,如果你实在弄不清楚,可以参考我的这个方法。

Appreciate

全部评论

besenes屮 深圳
Sep 23, 2022
小妹妹怎么不去钓鱼了?
良子123 莆田
Oct 14, 2021
这道理抛竿手竿都适用
有娱则鱼 东莞
Oct 13, 2021
真的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扬州
Oct 11, 2021
宁愿浅不钓深
移花宫主 赣州
Oct 7, 2021
大哥你早已练成啦[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