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狡猾的鲤鱼,这样做才能让它安心

管理员
Jul 17, 2021 27233 views

钓小鱼用细线、钓大鱼用粗线,这是钓鱼中最常规的知识,但有的时候也会反过来,钓小鱼用粗线、钓大鱼用细线,当然这里的“粗细”都是相对的。

什么时候钓小鱼要用相对粗的线?比如说鱼密度很高、上鱼速度很快,这时用粗一点的线才能使用飞磕等暴力操作以提高作钓效率。

什么时候钓大鱼用相对细的线?最直接的一种情况就是用粗线它不咬钩的时候。

有人从不相信鱼线挡口这种说法,甚至还会认为有谁建议用细线钓鱼只是为了卖自己的鱼线而已,那真实的情况究竟是怎么样的?下面就来说一说。

用较粗的鱼线钓鱼会不会挡口?钓鱼时大体上如何用线?

以前我一直说粗线是会挡口的,但被喷得多了,后面就不怎么说了,毕竟钓友们钓到鱼也不会分我一半,我又何必做些吃力不讨好的事呢?

当然我也不想误导别人,所以再谈到此类问题,要么尽量避开,要么换一种说法,比如“用粗线会对作钓产生影响,减弱信号”。

关于钓线粗细的选择,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1、鱼个体越小,线组越要细;鱼的个头越大,线组的粗细对作钓的影响就越小。

2、鱼密度越低,线组越要细;鱼密度越高,线组的粗细对作钓影响就越小,因为鱼密度高了就会抢食,一抢食它们就会“变傻”。

3、温度低鱼活性差,吃饵时嘴张得越小、吸力也弱,所以线要细;温度高鱼的活性很好,那么线组可以粗。这里注意,温度会影响鱼的活性,但这是从整体来看的,有的时候、有些鱼,即使天气很冷开口也很大。

4、钓狡猾的鱼、反复被钓过的鱼、受伤的鱼,线组要小;钓生口鱼、很蠢的鱼线组可以大。解释一下,反复被钓放的鱼一般都比较狡猾,但是狡猾的鱼未必被反复钓放过,比如野生大鱼,即使没被钓过它吃饵也比较谨慎。

野钓大鲤鱼,用粗线还是细线?

常规情况下,我们的作钓思路肯定也要按照常规来,钓大鱼肯定是要用粗线,尤其是手竿,不能像抛竿那样来回放线,所以干大物必须粗钩大线配大物竿!

在夏季、秋季温度比较高的情况下,鱼活性应该是没问题的,只要它肯吃食,线粗点影响不大,所以你要是野钓大鲤鱼,基本上可以3+2起步,个体超过十斤的,可以考虑通线单钩,坚持用双钩的话可以用大力马做子线。

但是有一种情况要用细线,就是当你发现某个地方的鲤鱼,在用细线小钩钓小鱼时它经常咬钩,但换了粗钩大线它又不吃了。特别是换了粗钩大线后,你发现窝子里明明有很多鱼星,但浮漂就是没有像样的动作,就是钓不到它。

那么出现这种情况,你就只能将线组慢慢换小,当然线组小了拉力也减小了,即使大鱼咬钩了可能也钓不上来,所以只能把竿子也换软一点、再配合失手绳,起竿再温柔点防止拔河。

有什么办法可以既不换线组,又能让鱼顺利吃饵

唯一可以尝试的办法就是改变调钓,受台钓的影响,现在大家伙不管是野钓还是黑坑,不论是钓大鱼还是钓小鱼都习惯用悬坠式钓法,有些甚至还喜欢将钓组状态调至一钩悬浮一钩触底。

黑坑、或者野钓小鱼,你用悬坠式钓法就算了,但是野钓大个体的鱼,尤其是鲤鱼这样特别狡猾的鱼,我觉得还是传统钓比较好,就是让钩饵老老实实躺在水底。

鲤鱼是典型的底层鱼,大家通过观察它的嘴唇应该也能明白,它的嘴唇就像一个朝下的吸盘一样,而且钓友们也可以去看看一些水底观测鲤鱼进食的视频,这种鱼吃食喜欢拱,有时候头都快埋到泥里去了。

所以说钓鲤鱼你的钩饵要是悬着,一是它吃起来不方便,尤其是线组越粗的情况下,它在吸的时候越能感觉出来;第二是鲤鱼吃饵试探性动作比较多,钩饵不够贴底的话假动作就会很多,可能一吸一吐、一蹭线,浮漂就一个顿口一个黑漂,给我们看漂会造成误导。

野钓鲤鱼,个头越大应该钓得越钝,钓一二斤的小鲤鱼,你至少也要保证双钩是踏实躺底的。

大家注意,有些钓友喜欢用很大很重的钩子比如伊势尼,然后浮漂又用的很小、再配上玉米做钓饵,这种情况下就容易造成你以为自己钓得很钝了,但实际上钩饵的状态还是一钩到底一钩悬,这个我之前做过实验的。

如果你想保证双钩到底,保险起见的话在调漂之前先别带双钩,比如你调个4目,然后挂上双钩和饵料后,你钓到3.5目左右差不多就行了,如果超过4目意味着八字环触底了。

同理,你要是不带钩调6目,那挂上钩饵就钓个5.5目,如果超过6目那八字环就触底。

钓大鲤鱼可以直接用跑铅,但有几个地方要注意

个体大的鲤鱼,比如说三五斤以上,那么可以直接用跑铅,跑铅就很简单,不调漂,直接在铅皮座上裹个大铅皮就行,然后把浮漂上推直至露出水面三四目的样子。

如果你要是想在钝中找灵,可以用小跑铅,比如不带钩调个平水,然后带上钩饵后钓个四五目。

或者也可以用双铅钓法,先挂上铅调个七八目(几目都行),调完后再在下放裹一个大铅皮,这样也能确保钩饵到底。

小跑铅、大跑铅、双铅其实都是跑铅的一种,只要你用跑铅就要注意几个事:

1、子线尽可能短一些。很多大师都会说钓大鱼要用长子线,如果你是悬坠那用长子线没事,但是跑铅就应该用短子线,建议10公分以内,超大的鱼也要控制在20公分以内。

2、竿子不要抛太满。很多钓友们在作钓时本身就喜欢打满竿,使用跑铅时由于铅的重量增大,所以抛满竿会更顺手,可能轻轻一甩就抛满了。但是钓大鱼抛满竿是很容易拔河的,一旦拔河哪怕四五号的线都有可能切线。

3、放掉小口、主抓黑漂。跑铅属于大钝,确实可以避免很多假信号,但不能保证全部规避,如果小杂鱼多,即使你用跑铅一样会有顿口黑漂。

跑铅钓鱼,本身就是抓死口,所以说不要想着在鱼吃饵的一瞬间就把它钓起来,一些不确定的小口都放了,主抓黑漂,而且就算黑漂也要等几秒,二三秒后浮漂没有露出水面再起竿,这样成功率比较高。

结语

为什么粗钩大线建议钓钝,而用小钩细线时悬坠钓也能中大鱼?因为线越细,鱼肯定就越难以察觉,而且小钩细线整体比较轻,鱼只要稍微吸一下就能进嘴了。

当然了,以上只是我个人观点,而且也不是说粗线就不能用悬坠钓。我只是说如果你遇到鱼在窝子里光冒泡不吃钩的情况,在想不到更好的对策时,要么换细线要么在原有的基础上钓得更钝一点。

Appreciate

全部评论

有娱则鱼 南京
Aug 6, 2021
刘仙
抱鱼参军_蕊001 苏州
Aug 4, 2021
拜读学习!
彭明亮 广州
Jul 29, 2021
钓大鱼提竿不中鱼到至什么原因
小马哥信马由缰 晋中
Jul 19, 2021
学习学习
你是我的影子 南京
Jul 19, 2021
学习一下
zh45284 淮南
Jul 19, 2021
路过
有渔有娱快乐自己 平顶山
Jul 19, 2021
说的有道理,学习了
电池厂家野钓菜鸟 惠州
Jul 19, 2021
看看
闲云V野鹤 鞍山
Jul 18, 2021
基本上都是多余的废话
我才是逸远居士 镇江
Jul 18, 2021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