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就停口该怎么办?频繁补窝是下策,教你一招打开鱼口

管理员
Mar 18, 2021 26286 views

之前说过,春季出钓最好是选择小雨天,其次是阴天,只要不遇到大降温鱼获应该都是不错的,资源过得去一天都能见到口。

说阴雨天好钓鱼,并不代表晴天就不适合了,晴天也能钓,只不过鱼口基本会集中在早上和傍晚。尤其是温度很高、光照很强烈的那几天,很多钓友都应该发现了只要一到十点以后,口就马上变少了,等到十一二点则完全没口连个过路鱼都钓不到。

晴天出来钓鱼,钓到中午停口了怎么办?我看大多数人的做法就是补窝+死守,有点想法的则会尝试钓浮。如果你要是通过这两种办法顺利钓到鱼了,那我也没什么好说的,接下去的内容你也可以不看。

但根据我的经验,中午停口以后补窝死守是没用的,纯粹是浪费窝料,甚至还可能起反作用;至于钓浮,不能说完全没效果,而是我认为效果不明显,对于一些经常走水的地方,钓浮也不合适。

为什么一到中午就停口,是鱼吃饱了吗

“鱼吃饱了”兴许也是一种原因,但并绝非主要原因,你可以想一想我们在阴雨天作钓的时候经常是一整天都能看见口,难道阴雨天鱼就吃不饱?中午的鱼口相比早晚要差点,可以用“鱼吃饱了”来解释,但直接停口肯定不是吃没吃饱的问题。

正确的原因应该是光照和气温导致水温发生了变化,准确地来说应该是导致上下层的水温温差变大。鱼是变温动物,哪里水温高就去哪里,太阳把水面晒热以后就导致水表温度明显高于中下层水温,这样鱼就离底起浮了。

雨天没光照、阴天光照不强烈,这就意味着水表面温度和水底温度相差不大,鱼就没那么容易起浮。我之前在写钓鱼看天一类的文章时应该说过,春季最好选雨天出钓,其次是阴天,但同样是阴天有风又要比无风好。下雨天雨滴打在水面上,水表温度肯定高不了,鱼也肯定不会起浮,但阴天就说不准了,只有刮风时鱼才会老实点。

一到中午就停口,别补窝、别死守,最好的办法是换位

既然知道了停口的原因是鱼跑到温度更高的浅水去了,那我们的解决办法自然就明确了,只要换到浅水即可。比如早上的时候如果你钓2米水深,那么到中午你就可以换到1.5米或者1米的水深。

很多钓点是锅底型的,即四周浅中间深,那么有钓友就会问了:我本来是用4.5米长的鱼竿,钓的2米深,等到中午停口能不能不换位,直接在原钓位上用短杆钓浅,因为钓点是锅底型,所以用3.6、2.7米长的鱼竿时水深就变成一米多了。

除非你的钓点比较特殊,靠岸附近有大量水草覆盖,一般情况下是不建议换竿不换位的。鱼往温度高的浅水跑,肯定是选择那种大面积的浅水,因为那边一整块的水温都是明显要比深水高的,要么选深浅交界,交界处有明显落差(即深浅差比较大)的地方。

当你把钓位从深水换到浅水后还没完,首先如果你选的“浅水区”障碍物比较少或者水的能见度比较高,那么一定要用长竿,水越浅、障碍物越少、水的能见度越高,那么鱼竿用的越长,几十公分的水深那你就准备5.4米以上的竿子吧。

一到中午就停口,最佳办法是换位,但是换位前你还得注意几个问题

大部分地区的野钓资源没那么好,所以不可能出现深水没口一换到浅水就能立马上鱼的,除非运气爆棚。想要尽早发窝,减少等待的时间,那么你就需要注意一些事情。

第一个事就是提前补窝。你经常在一个地方作钓,应该不难找到规律,比如某条河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每天一到十点口就少了,到十一点就彻底没口了。

这个规律被找到以后,那么你应该在十点左右发现鱼口变少后,就马上跑到浅水去做个窝,等到十点半十一点深水区彻底停口,就可以马上换位,经过半小时一小时的“晾窝”,浅水区应该已经聚到鱼了。

第二个事就是对窝量的控制。春季的鱼食欲是强,但这个季节是产卵期,鱼肚子里有鱼籽,肠胃被挤压得很小,吃不了太多的东西,鱼儿们通常是少食多餐,所以说,你的窝子千万别做大了。

如果提前半小时一小时在浅水区打窝,或者钓点闹小鱼,那么可以打点实在的窝料,比如酒米、麦子一类的东西,窝量大概一两左右即可。如果你是直接换位、直接钓,那就别把窝子做得太实,抽几杆搓饵做窝即可,或者在饵料里加些酒米,快速抽几杆拉饵。

第三个事还是换钓位。不是光从深水换到浅水就行了,没人规定位置只能换一次,你从2米水深换到1.5米水深,钓了几条鱼之后又没口了怎么办?先快速抽拉饵,看能否用雾化吸引下一波鱼,如果抽了二三十分钟一点动静都没,那可以考虑接着换位,换到更浅的地方。

咱们台钓东西多,换钓位十分不便,所以你每次换钓位不需要把装备全搬过去,可以先拿竿和饵去做个小窝,等上一段时间后下杆试试,有鱼再搬。

关于钓饵的补充

冬季钓鱼更多的是人找鱼,加上水温低鱼活性差、食欲低,所以活饵占据了绝对的优势,但春季天气回暖、水温上升,鱼的活性变强了、活动范围也变大了,这时商品饵的优势就渐渐显露,毕竟有雾化的东西诱鱼确实更快。

春季作钓,我个人的习惯是活饵为主,商品饵为辅,你可以准备一款雾化好、比重轻的腥味饵料,刚下杆或刚换位时就抽拉饵诱鱼、聚鱼,等鱼进窝后再换活饵钓。(有小鱼闹窝的情况下,比重不应该太轻,反而应该加些碎米进去留窝用)

如果你用商品饵,鱼进窝以后能够很顺利地钓起来,浮漂信号看着也舒服,那就不需要换活饵,等到了中午完全停口后,准备换位了再挂活饵。

为什么这样操作?有时候你感觉停口了,但其实窝子里鱼还是有,只是数量变得很少,这个时候活饵要比商品饵更好用,所以你可以用蚯蚓或红虫把窝子里最后几条鱼钓完,再换位。

Appreciate

全部评论

王小权 西安
Mar 23, 2021
到了中午正好吃饭。
猜那熊 沈阳
Mar 21, 2021
学学
钓鱼音乐 沧州
Mar 21, 2021
[可爱]
有渔有娱快乐自己 平顶山
Mar 20, 2021
说的有道理,学习了
斗斗吧 天津
Mar 20, 2021
中午午休了
斗斗吧 天津
Mar 20, 2021
中午午休
斗斗吧 天津
Mar 20, 2021
谢谢分享
天天钓升级高安 宜春
Mar 20, 2021
学习了
电池厂家野钓菜鸟 惠州
Mar 20, 2021
看看
飞鱼_2e591e 东莞
Mar 20, 2021
谢谢分享
钓鱼音乐 沧州
Mar 20, 2021
大板鲫
zh45284 淮南
Mar 20, 2021
了解下
太原野钓_枫叶庄客 太原
Mar 19, 2021
听你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lzmxj 安阳
Mar 19, 2021
来看看
你是我的影子 南京
Mar 19, 2021
学习一下
落落凡尘一俗人 南充
Mar 19, 2021
学习了,谢谢钓友分享
A心随漂动A 郑州
Mar 19, 2021
学习了
钓鱼路在何处 娄底
Mar 19, 2021
学习学习
007芒刺 北京
Mar 19, 2021
看看
近水观鱼 镇江
Mar 19, 2021
有道理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