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钓友不愿分享钓点?这三点才是真相

管理员
Nov 18, 2020 26196 views

很多钓鱼人都喜欢拍渔获,然后把它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或者群里,而其他的钓友看见了难免会心生羡慕,于是就跑过去问人家是在哪钓的,希望钓点共享一下。

理论上来说是否分享钓点都是个人的权力,然而实际的情况是你分享了钓点可能会换来一句“谢谢”,如果不分享就会被吐槽是爱炫耀、小气甚至是自私等等。

这种事情见得太多了,比如某个人在钓鱼群发一张渔获图,然后马上就被十几个人@,各种软磨硬泡追问钓点。问三次还不肯说,性子急的人就开始爆粗口:不想发钓点就别发照片,真会装X...

发渔获照并不等于爱炫耀,也许人家纯粹只是为了和别人分享一下收获的喜悦,你不爱看不代表所有人都不爱看。不发钓点也不代表小气,本身这就是个人权力,而且从某些角度来看钓点共享确实会出现很多问题。

为什么很多人不愿分享钓点?第一个原因就是怕招电工

电鱼的危害有多大不需要我来科普,钓鱼人有多讨厌电工更不需要多说,范围比较小的水域如水库、野塘、小河,只要被电工光顾,很有可能直接被电绝种,稍微大一点的江河湖库可能好一点,但电过之后至少也有三五天不会开口。而且电工不是电一次就会收手的,只要这个地方还有鱼他们就会经常去电。

可能有人说:你告诉我钓点,我又不会和电工去说。你不和电工说我倒是相信,但问题是你不说就不代表电工不会知道,对于一些比较偏僻的钓点,肯定是知道的人越少越安全,一旦知道的人多了,就会走漏风声,或者在来来往往的时候被电工看见。

如果是靠近居民区或者是人流量较大的地方,电工可能还会有所忌惮,怕被人看见后举报,但一些比较偏僻的、无人看管的山塘水库他们就特别喜欢,这种地方只要钓鱼人不去就特别安全,等到三更半夜哪怕把水抽干都没人知道。

我们村的一个水库就是这样,不再有人承包以后就经常被电工糟蹋,隔段时间就来,而且每次都是凌晨两三点(只有这个时间没人钓鱼),有的时候看到那些七八斤、十多斤的大鱼浮在水面上,就恨不得痛揍一顿电鱼的。

为什么不愿分享钓点?第二个原因一传十、十传百,弄到最后自己无鱼可钓

有些钓友不愿分享钓点,甚至连平常玩的比较好的鱼友那都不肯透露,为什么?就是怕一传十、十传百,比如A把钓点告诉了B,而B把钓点告诉了C,D和C又是好朋友所以他也知道了。按照这种方式传播,马上就会有10个人、100个人知道,可是说起来好像谁都没错,因为谁都没有乱透露钓点,只是告诉了自己最好的那个朋友而已。

知道的人多了,首先就像前面说的有可能被电工知道,就算这事没被电工知道,但一样会出现问题,因为蛋糕总共就那么大,分的人越多每个人得到的肯定就越少,到最后甚至会出现某些人连分蛋糕的资格都没有了。

这种事大家应该也经历过或者听到过吧,我举个例子:比如有一个小野塘里面有不少鱼,你原本只是一个人钓,每次都能钓好多,至少不会空军。然后你把这个钓点告诉了自己的朋友,而朋友又告诉了朋友,朋友的朋友又带了自己的朋友来,于是钓鱼人就越来越多。

野塘是封闭式的不会有新鱼补充进来,唯一增加数量的方式就是靠繁殖,而钓鱼人太多、钓的太快,鱼肯本来不及繁殖。而这个事发展到最后会变成,钓鱼人多得把整个塘都包围了,有时候你自己想钓却没有位置下杆!

为什么不愿分享钓点?第三个原因,践踏花草、乱丢垃圾,把一个好好的钓点糟蹋得面目全非

有些人钓鱼是为了过手瘾,有些人钓鱼是为了多吃鱼,也有些人钓鱼纯粹是为了欣赏风景、休闲享乐。我身边就有不少朋友,他们钓鱼不在意钓多少、甚至有没有口都无所谓,唯一的要求就是环境优美、水质清澈,在这样的地方作钓心情才能得到完全放松。

可是一旦某个钓点知道的人多了,想要清净是再也不可能了,而且来的人越多,环境被破坏的肯定越严重。之前我也有说过这方面的事,比如个别钓友为了钓鱼就破坏别人田地里的蔬菜瓜果,连种在地里的庄稼都要破坏,那就更别说野生的花草树木了。

乱丢垃圾也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香烟壳、快餐盒、饵料袋、小药罐、饮料瓶这些东西几乎是每个钓点都能看见的,还有些人甚至把钓上来却不想要的鱼随手丢弃让其自身自灭,时间久腐烂了发出阵阵恶臭让人不想靠近。

如果你很喜欢的一个钓点,从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变成了垃圾成堆、臭气熏天的样子,你以后还会愿意把好地方分享出去吗?

写在最后

这些问题都是实际存在的,而且我相信仔细想想也能想得到,所以当再有人不愿和你分享钓点时请不要责怪他,可以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的“自留地”一次又一次被破坏,弄到最后连自己都无鱼可钓,那以后你还会愿意分享吗?

现在野钓是个什么情况大家心里都有数,找个好钓点是真不容易,而且网络时间信息传播的又快,一个照片、一个定位发出去,不出三天保证一大堆人跑过来。

Appreciate

全部评论

名字叫啥呢 宿迁
Nov 29, 2020
现在资源不好找
落落凡尘一俗人 南充
Nov 22, 2020
是的,国人的素质还需要提高!
渝人之渔 惠州
Nov 21, 2020
对的,我认同
钩下乾坤 保定
Nov 21, 2020
资源太少,钓友太多,素质不齐,网工出没,电工太狠,药工太绝!!!
三天两头钓 临沂
Nov 21, 2020
支持做好保密工作[强]
斗斗吧 天津
Nov 20, 2020
熟人分享
斗斗吧 天津
Nov 20, 2020
就是就是
斗斗吧 天津
Nov 20, 2020
罗飞太多了
斗斗吧 天津
Nov 20, 2020
被人搞了
斗斗吧 天津
Nov 20, 2020
可以学习
斗斗吧 天津
Nov 20, 2020
钓点保护的好
早已不年少 黔南
Nov 20, 2020
渔获不错不错
永绥酷鱼人 湘西
Nov 20, 2020
所以有一般情况下不分享钓点,感同身受啊!
天蓝蓝去钓鱼 洛阳
Nov 20, 2020
说的太好了
有渔有娱快乐自己 平顶山
Nov 20, 2020
说的有道理
近水观鱼 镇江
Nov 20, 2020
有道理
听风细雨楼 无锡
Nov 20, 2020
每次开发了新钓点只会在一起钓鱼的朋友间分享
zh45284 淮南
Nov 20, 2020
最怕电工
A心随漂动A 郑州
Nov 20, 2020
谢谢分享
电池厂家野钓菜鸟 惠州
Nov 20, 2020
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