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后还能夜钓吗?只要不怕冷,夜钓就能带给你惊喜

管理员
Nov 13, 2020 41464 views

昨天下午老家的小伙伴突然发消息给我,问入冬后夜钓能不能上鱼,这一问倒是让我有点蒙圈。因为今年我比较忙,白天都没什么时间钓鱼,更别说是夜钓了,而且我平常一两个月才回一趟老家,常去的几个钓点鱼情变成什么样了也完全不清楚。

理论上来说冬季夜钓是没有问题的,反正我们江浙地区没问题,再远的地方没去钓过不敢下结论。

但“能钓”和“能钓到”是两码事,前两年我钓鱼时间多,初冬的时候经常出去夜钓,钓到过不少大板鲫,所以敢说。而今年自己没去钓过,也不知道水情、鱼情变成什么样了,所以不敢乱说。

但既然朋友问了,我还是给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当然这些建议也是根据自己在以往冬季夜钓的经验得出的。

冬季想夜钓、还想有好收获,首先自己得不怕冷、得坚持

别跳过,这段你得看。许多钓友看钓鱼的文章,总希望找到一些独特的方法、捷径,除此之外的内容基本不怎么感兴趣或者直接跳过,实际上有些东西虽然和钓鱼没有直接联系,但却十分重要。

冬季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冷,鱼冷不冷先不管,人是肯定冷的,要是再刮点风天知道有多“刺激”。从健康方面看,冬季夜钓得重视保暖;从钓鱼的角度看,冬季夜钓还是得保暖。

冬季的鱼不活跃,发窝肯定慢,而且天冷小鱼也不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可能会让你更加“寂寞”。如果保暖措施不做好,你可能钓个半小时一小时心里就打退堂鼓了,接下去就越钓越怀疑人生,俩小时浮漂都没动可能就得出一结论:冬季的晚上,鱼不吃食。

冬天钓鱼尤其是夜钓,冲锋洗必备,温度实在低就老老实实穿条秋裤,出门前看看天气预报,有风记得带个帽子否则脑瓜子会“疼”。还有别忘了带个保温杯,里面再放几颗枸杞,如果鱼不吃食,你就喝点枸杞水补补身体吧。

冬季什么样的天气值得夜钓

首先肯定是温度越高越好(指晚上的温度),最好是温度高、温差又小的天气。

初冬,如果白天有太阳温差基本不会很小,像我们这白天能有20度,晚上则到了10度左右,这样温差就有10度。

但晚上10度左右还不算低,所以夜钓是没问题的,甚至可能出现夜钓比白天钓获更好的情况。因为白天有太阳、水面温度比较高,鱼就离底了,到了晚上才会慢慢下底找食吃。

如果是阴天、下雨天,但没有降温,这样温差就小了,可能白天温度十六七度,晚上还能保持十一二度,这样三四度的温差钓鱼最很合适,可能一整天都有口。

大降温、大升温的天气不适合钓鱼,白天温度很高、晚上温度很低,同时又刮大风,这样的天气也不适合夜钓。

夜钓如何选位

这个简单和白天一样,有草洞钓草洞,没草洞就钓水草、芦苇丛边上,没水草和芦苇丛那么挨着枯树枝、倒树钓也行,要是啥也没有那就找个浅中深的坑吧。

有这些障碍物,你可以钓近、钓浅一点,甚至还建议你用3.6、4.5的竿子钓一米多两米的深度;但要是没障碍物,也找不到浅中深的坑位,那么老老实实用长竿钓远吧,要我就直接抽出4.5以上的竿子,钓2米以上的水深,尤其是那些水质清澈的钓点。

当然了,你不能用某一些巧合或个例来推翻我的观点,可以这样想,鱼为什么要去浅水区?是为了找食物吃吧,如果你选的钓位底下光秃秃的啥也没有,加上天气又冷,鱼上这干嘛来了,等你钓它么?

像一些水库、河道,没有水草、没有特殊地形的,到了晚上我就找湾子、深水区,钓个三四米的深度(如果最深就2米那就只能钓2米),这样才能碰上大一点个体的鱼。

白天有光照倒是没什么问题,可能你坐个桦尖,就一二米的深度也能碰上几条过路鱼。不过按照我个人的习惯,就算是冬季白天出钓也不会选桦尖、进出水口。

冬季夜钓多用双竿,一竿蚯蚓、一竿饵料;一竿钓钝、一竿钓灵,这样尽可能减少空军的概率

这种方法最适合不会选位、不知道钓多深的钓友,如果当地鱼资源不太好,钓个鱼多数都靠运气,我也推荐用双竿。

使用双竿也是有技巧的,我看很多钓友总是用两根一样长的鱼竿用一样的饵料然后钓一个窝子。这样的操作会导致鱼情不好的时候两根竿都钓不上鱼,鱼情好的时候又手忙脚乱、相互影响。

我用双竿永远都是一长一短,用不同的线组、饵料,然后呈“V”字型摆放,这样的话总有一根能钓到鱼。

短竿基本是挂饵料钓灵打频率,作为主竿,因为挂商品饵经常要换饵,而且鱼吃钩口比较小,应该要全神贯注。

长竿可以挂蚯蚓钓钝守着钓,作为辅竿,挂蚯蚓作钓,浮漂有信号没有及时提竿也不要紧,它还会有第二口第三口,就算你始终不提竿,也未必钓不着它,因为蚯蚓是很容易让鱼吃死口的。

按照这个方式钓,最理想的状态是两根竿都上鱼,蚯蚓钓得钝又是作为辅助竿,可能不会经常顾及到,所以上鱼慢点;饵料钓得灵,你又一直盯着,所以上鱼快点。

但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发生,比较常见的是饵料不怎么动,蚯蚓反倒经常有口,这个时候你就可以调整策略将短竿也换成蚯蚓。

如果短竿换了蚯蚓还不吃,而长竿上鱼速度并不是很快,你完全能够忙的过来,那么就可以把短竿收了,用两只一样长的竿子钓同一个窝(一个钓窝内,一个钓窝外)。

如果挂饵料的竿子上鱼,挂蚯蚓的竿子没动静,那就不需要调整。

还有一种糟糕的情况是两个竿子都不上鱼,等了一二个小时都没口,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是收杆回家。

夜钓灯和夜光漂的选择,以及该如何调钓

大多数夜光漂都比较钝,尤其是廉价的夜光漂肯定没有用夜钓灯反应及时,如果你使用双杆那很好解决,长竿挂蚯蚓就用夜光漂,短竿挂商品饵就用夜钓灯,如果水比较浅尽量把灯光调暗。

只使用一根鱼竿的话,挂蚯蚓没什么关系,挂商品饵我还是倾向于夜钓灯,或者在正常浮漂的漂尾装一颗荧光豆也行。

冬季钓鱼浮漂的选择及调钓我个人认为还是比较重要的,但要注意不是浮漂的吃铅量越小就越好,你认为的灵敏也未必是真的灵敏。

浮漂吃铅量小、漂尾细,这只是理论上的灵敏,比如说遇到深水、你用的线组比较粗,那么小漂未必比大漂好用。原因是小漂上牵力小不能绷直你的水线,导致信号传递不及时甚至反应不出信号。

1号左右的主线,钓2米以下的水深,大概用1.5克左右吃铅的浮漂就行了,如果你的鱼竿不长就用1克左右吃铅的。

1号以上的主线,钓2米以上的水深,比如1.5号的线,三四米的水深,那么浮漂吃铅量要用到2克以上具体还要看竿长。

纯钓鲫鱼尤其是冬季夜钓鲫鱼,大于2号的线组就不建议了,如果你还想兼顾鲤鱼什么的,那就当我没说。

至于水深,钓鲫鱼通常情况下也就是1~4米的样子,水温高、水草多就钓浅一米多两米就行,反之水温低、水草少就钓三四米。

某些特殊的地方(比如山体型水库)可能会钓得更深,五六米、七八米我也见过,这种情况下浮漂自然要用大点,别怕信号出不来,钓这种水深基本也就是针对大鲫鱼了。

鱼口轻,饵料要加腥、状态要蓬松

窝子里有鱼但不吃钩,或者吃钩的动作很小,有时你都不知道是怎么钓上来的,这种情况下我第一反应就是换蚯蚓红虫,如果只想用商品饵,那我的办法就是加重味型、调整状态。

如果在黑坑钓,我会通过加小药的方式刺激鱼开口,野钓不用小药,最常用的改善鱼口的方式就是加腥味,尽量加一些鲜腥的东西,比如鲜虾粉、赤尾青等等。

如果你提前预料到鱼情不好,在一开始就可以直接用腥味比较重的饵料,比如红色风暴+红虫风暴,这个配方很多钓友在用,貌似冬季效果还不错。按照我的习惯,还会加点状态饵调轻比重、增加蓬松度。

冬季的饵料不仅要轻、雾化好,还有蓬松度也是非常重要的,而蓬松度主要是由饵料的配比、添加状态饵、开饵手法决定的。

像上面提到的红虫风暴+红色风暴这个配方,如果你觉得蓬松度不够好,可以加些新四季、可揉这样的状态饵,然后开饵时不要反复用力的揉打,怕出丝不好宁可多加些拉丝粉或多静置几分钟。

很多钓友有个坏习惯,钓鱼时一手拿着竿,一手反复地捏饵料,这样的做法饵料到后期基本没什么状态了,所以能改则改,改不了就放点轻麸进去吧。

写在最后

夜钓时如果温度不是特别低,可以挨着水草钓得浅一点,有些几十公分深的地方都能给你惊喜出个大板鲫,但要注意越浅的地方作钓越要保持安静,且最好不要扎堆和别人挤在一起。

你有没有发现,每次狂拉爆护或者钓到大个体的鱼一般都是自己一个人钓的时候,人太多的话打窝会彼此影响,来来回回地走动也可能惊到鱼,如果实在没办法只能和别人挤在一起,最好用长竿,在闹中取静。

Appreciate

全部评论

远方_7206d1 衡水
Jan 21, 2021
谢谢分享
郭胜伟 新乡
Dec 6, 2020
唯钓安心 西安
Dec 5, 2020
学习了
东边日出西边雨 无锡
Dec 5, 2020
冬天非常可以钓鱼,要在避风向阳的地方效果要好一些。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zh45284 淮南
Dec 5, 2020
夜钓太冷了
电池厂家野钓菜鸟 惠州
Dec 5, 2020
有道理
落落凡尘一俗人 南充
Dec 5, 2020
好文章,学习了
有渔有娱快乐自己 平顶山
Dec 5, 2020
是的,夜钓收获不错
九转十八湾 深圳
Dec 5, 2020
初冬一般早钓向阳、午后钓深浅交界……
近水观鱼 镇江
Dec 5, 2020
技术流,谢分享
天蓝蓝去钓鱼 洛阳
Dec 5, 2020
有大货
亚华YH 湛江
Dec 5, 2020
不怕冷
A心随漂动A 郑州
Dec 5, 2020
谢谢分享
有娱则鱼 昭通
Nov 24, 2020
讲的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