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钓留窝的四个关键点,做对了不担心闹窝

管理员
Oct 19, 2020 17363 views

野钓最为重要的就是诱鱼,除此之外就是留鱼了。如果钓位选得好且窝料充足的话一般来说诱鱼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是留鱼的话可就是个技术活了。

野外的鱼尤其是大鱼生性特别谨慎,大部分大鱼基本都在窝子外面或者窝子边上溜达,很少有进窝大肆吃食,就算进来大多也是吃一口就走等一会儿又来。稍有风吹草动就会远遁,如果受到惊吓短时间是不会再来了!

野钓留窝很重要

今天蓑笠哥来分享一下野钓留鱼的几个关键点,如果你能全部掌握,相信你能提升渔获,尤其是大鱼的渔获。不过在这之前你需要在线组方面做好准备,因为大部分爱野钓的钓友并不是钓不到大鱼,而是钓到之后线组承受不住被切了!不要想着3.0的线应该够用,想钓大鱼的话至少也要8+6起。

野钓切忌甩大鞭

甩大鞭的声音是一定会惊鱼的,那破空声听着就没有什么好事情。再者甩大鞭的杆子在水面晃动,水里面的鱼儿看到之后也会被吓跑。这一点蓑笠哥多次在散养塘和野钓的时候亲眼观测到。大鞭一甩,有时候你会发现窝子里面有一条长长的鱼星,这就是大鱼被吓跑的时候搅动水底产生的气泡。

最好的方法就是也不用竿子抛投,直接用手提着线组抛投出去,或者用打窝勺抛投(这个需要练习)出去。这样做的好处特别明显,尤其是水不够深或者水质特别好的地方,能大幅降低惊鱼的概率。

甩大鞭容易把鱼吓跑

抽竿不要发出太大声音

这些年钓鱼过程中发现,那些守大物的钓友基本不管是抬竿还是抛竿声音都很小,除非是黑漂上鱼了才会用力扬竿刺鱼。野钓过程中抽竿声音太大是一大忌讳,这种声音会让大点儿的鱼不敢进窝。在野外有时候人站在岸边鱼儿都会退走,更何况你抽这么大的声音肯定会吓到它。

一般如果没有鱼,就轻轻提起来即可,不要发出声音。如果确实有鱼口可以用力一点,但是最好是幅度小抽,保证能刺进去就行了。如果你频繁抽竿而不中鱼,那么就是浮漂调太灵了,调钝一点或者放口等死口就行。

抽竿声音小一点

无星无口就补窝

野钓补窝的时间原则上是2小时补窝一次,守大物的话四小时补窝一次。但是如果你上鱼之后没啥动静可以立马补窝,野外只要上一条3斤左右的鱼大概率是会惊窝的,除非你能迅速把它飞起来。上鱼后窝子里面没有星、没有口就是最佳补窝时机,要不然等窝子里面有鱼的时候你打窝下去可能会把鱼吓跑。

补窝之后你要留意钓窝边,补的窝子最好在钓点后面一点点,野外的鱼儿基本都是从最边边上开始吃到中间。不管你的饵料和窝料是不是一样,都应该放在窝边,这样它会优先吃到。

窝子里面没有动静才补窝

到旁边溜鱼

上鱼之后不管大小都应该拉到窝子旁边溜鱼,除非是两边都有树或者鱼特别小能直接飞起来的。鱼儿挣扎的时候动静很大,尤其是大鱼在水底溜的时候极大概率把窝子里面的鱼儿吓跑。野外的鱼就是这样,不管什么情况,只要一条鱼跑其他的鱼都会跟着跑。

当然了,野外的鱼个体超过十斤的就很难控制,不容易带离窝点。如果是这种情况一条鱼就爆护了,也就不用费尽心思带离窝点溜鱼了,操作不慎可能会导致跑鱼,先把它入护才是正紧,后面的事情后面再说,大不了再补个重窝守一守。

还有一点就是,你钓起来大鱼之后,鱼护千万不要放到钓点,最好离钓点远一点。野外的鱼性格也比较野,在鱼护里面它可能不会太安静,它挣扎动静太大会影响你窝子里面的鱼。网上有传说鱼儿被钓起来之后会因为恐惧分泌一种物质,这种物质鱼儿闻到之后就不敢过来。是不是真的其实到目前为止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从进化论的角度来讲说不通的:不可能进化出一种完全利他毫不利己的机制。

Appreciate

全部评论

有娱则鱼 重庆
Oct 23, 2020
感谢分享
落落凡尘一俗人 南充
Oct 22, 2020
学习了,谢谢钓友分享
钩下乾坤 保定
Oct 22, 2020
我经常遇见一钓友听着小说钓鱼,声音很大的那种!!
有渔有娱快乐自己 平顶山
Oct 22, 2020
分析的不错,学习一下
钓鱼音乐 沧州
Oct 21, 2020
[可爱]
电池厂家野钓菜鸟 惠州
Oct 21, 2020
对了
爱钓鱼的摩旅人 中山
Oct 21, 2020
学习学习!
鱼友初钓者 焦作
Oct 21, 2020
学习中成长
天蓝蓝去钓鱼 洛阳
Oct 20, 2020
好大的鱼
陈善权 重庆
Oct 20, 2020
很实在!
wx_user_94e696 南充
Oct 20, 2020
不错 蓑衣哥每次都带有干货~
zh45284 淮南
Oct 20, 2020
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