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坑收费高、规则又苛刻,为啥钓鱼人反而越来越多

管理员
Oct 9, 2020 14292 views

关注我的钓友想必大多数都是野钓爱好者,平常以钓如江河、溪流、野塘和水库等自然水域为主,很少去接触黑坑,部分人可能还比较厌恶黑坑,觉得去养殖塘钓养殖鱼没意思,失去了钓鱼的意义。

野钓好还是黑坑好这个没法评判,只能用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来解释,但黑坑如今越来越盛行必定也有它的道理,钓鱼人不是傻子,如果不能从中获得乐趣,谁会三天两头给坑老板去送钱呢。

我的一些粉丝朋友也问起过这个事:黑坑要花钱、有那么多规则、老板又要做手脚,为啥你还要去呢?野钓难道不香吗?

既然有人感兴趣,我就发个文解释一下为什么放着野钓不玩而要去黑坑。另外不是所有的黑坑我都喜欢去,这一点我觉得其他玩黑坑的人也是一样的想法,就像玩野钓,有些人只喜欢钓水库,而有些人偏爱溪流钓一样。

很多人之所以放弃野钓转战黑坑,归根结底就因为两个字——资源

“你为什么要去钓黑坑,野钓不好吗?养殖鱼的力气和野生鱼没法比,那手感简直天差地别啊”,每次看到有人问这个问题我就想到网上的一个梗,说某个电视节目主持人访问贫困山区留守儿童,在得知孩子们只吃蔬菜后便问:你们为什么不吃肉,难道是肉比较容易坏吗?

虽然举这个例子可能不是很恰当,但实际上两者还是有共同点的,野钓比黑坑好的地方有很多,最明显的就是免费、没有规则限制,爱怎么钓怎么钓、爱钓多久钓多久。野生鱼当然也比养殖鱼劲更大、更漂亮、更好吃,但关键问题是得有这个资源、能钓上来才行啊,如果钓不上来鱼再好有啥用?

我一朋友国庆放7天,其中6天都在野钓,这还不算夜钓,本想这么长时间总能守到个大鱼,谁知6天时间就换来几个白条,有时候遇到走水、天气不好,白条都不爱咬钩。

我们这还算好的,至少还有江河水库,有没有鱼先不说,反正看上去能下杆的地方不少、环境也可以,但有些地方别说鱼了,方圆几十公里可能连条河都难找到,唯一有水的地方不是臭水沟就是已经被承包的水库。这种地方要想钓鱼了能咋办,除了黑坑还有更好的去处吗?

水资源、鱼资源,这两个是多数人从野钓转战黑坑的主要原因,其他的比如走水、闹小鱼、想钓大鱼却没太多时间去野河守、初入黑坑想快速提升自己的钓技等等,这些也是原因,但远没有资源重要。

喜欢玩黑坑的人,也不是所有黑坑都玩,就像野钓有些人喜欢钓小鱼、有些人喜欢钓大鱼一样,黑坑也有很多种类

黑坑只是钓鱼人对那些商业性质的鱼塘的一个统称,细分也可以分出很多种类。这和野钓是有些类似的,只不过野钓一般是根据水域环境来分,比如水库、江河、溪流、野塘等等;而黑坑,水域基本没有太大区别,基本是以塘为主,它主要是根据放的鱼种或鱼个体来分,比如说鲫鱼坑、鲤鱼坑、混养坑、大物坑等等。

野钓,有人喜欢钓水库、有人喜欢钓溪流;有人喜欢拉小鱼、有人喜欢守大鱼,而在黑坑作钓时也一样,有些人喜欢钓鲫鱼,有些人喜欢钓青鱼、草鱼。

喜欢野钓但苦于当地没有足够多的水资源、鱼资源的钓友,他们可能比较喜欢混养,因为混养池鱼的种类杂、大小也不一样,可以说就是一个野钓的缩小版,你不知道下一杆会中什么鱼、多大的鱼。

玩黑坑最看重的是出鱼率,出鱼率不好环境再好、鱼品再好都没用

这点其实应该放到前面讲的,不管是什么类型的黑坑,钓鲫鱼也好钓大物也好,只有出鱼率高才有钓友愿意去,如果出鱼率不行,十个钓友九个空军,那别管水质多好、鱼品多好、服务态度多好都是白搭。

养殖鱼的品相再好也好不过野生鱼,水质也同理,何况野钓还不用钱、没有规则,大家之所以放弃野钓去黑坑,就是想尽可能用最短的时间钓到鱼、过足瘾,如果去黑坑还是钓不到、傻傻坐一天,那还不如野钓空军呢。

我以前说过黑坑老板做手脚的问题,包括网上类似文章也很多,大家看了以后可能都认为老板“缺德”,这样的黑坑也走不长远。但实际上一个黑坑能开多久不完全是看老板的德行,我认为还是在于出鱼率。

例1:杭州有个大物坑以前还挺有名的(这两年我没去不知道情况),很多外地的钓友都驱车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跑来钓。这个黑坑老板就老是做手脚,隔个三五天就调下水控制一下出鱼率赚一波,大家都知道,而且就算不做手脚每天空军的人也不少,可生意还是很火爆,节假日肯定爆满,平常入座率基本80%,老板一年收入四五十万很轻松。为啥?出鱼率高啊,而且是远高于周边的塘,那些空手而归的人看到左右两边都能钓几十斤,基本也就只能怪自己技术差了。

例2:这第二个要说的黑坑就在我老家,去年刚倒闭的一个钓场。这个地方我去钓过好几次,老板人很实在,每次放鱼都足数,鱼的品质也很不错,但关键就是不出鱼,后来都降到50块一天了仍然没人玩,价格低没用啊,坐一天没鱼哪怕是免费的估计都少有人玩。要省钱大家就去野钓了,玩黑坑的大多就是为了过瘾,傻坐一天谁愿意呢。

不喜欢玩黑坑,就要更加珍惜野钓资源

写这篇文章只是为了解答某些钓友的疑惑,并不是宣扬黑坑好建议大家去尝试。我以前在外地经常往黑坑跑,自从回老家后大多数时间都待在野河,因为老家这边的野钓环境很不错、水质好、鱼品质也是一流,鱼少是少了点,但自己钓鱼时间多倒也无所谓,不像有些钓友一个月只能钓一两次,非常渴望上大鱼过瘾。

文章的另外一个目的是希望那些生活在野钓资源比较好的地方的钓友们能够更加珍惜当下,爱护环境做到绿色出钓,走之前把自己的垃圾清理干净;同时能为保护鱼资源出一份力,钓到小的鱼就尽量放流,适度索取。最重要的是看到电工网工,就用你发财的小手点点手机屏幕,打个举报电话,如果举报成功可能比自己放流十次鱼更有贡献。

Appreciate

全部评论

有娱则鱼 昭通
Nov 9, 2020
感谢分享
钓鱼音乐 沧州
Oct 25, 2020
[呲牙]
落落凡尘一俗人 南充
Oct 23, 2020
野钓资源越来越差,空军太多,只能去黑坑过过瘾
xiao1718 株洲
Oct 22, 2020
来江西,鱼米之乡,野钓好爽
有渔有娱快乐自己 平顶山
Oct 22, 2020
为的就是解毒啊
钩下乾坤 保定
Oct 22, 2020
还是不喜欢黑坑!
知音_15da6b 娄底
Oct 22, 2020
黑坑最最主要的是安全!!没有蛇虫之类的东西,安全!
电池厂家野钓菜鸟 惠州
Oct 22, 2020
车可以开到钓点
谭破天 南阳
Oct 21, 2020
野钓还是好玩,但好资源实在太少,环境污染是次要的,最主要凡是出鱼的地段必有网工电工,只能望洋兴叹了!
野外达人 三亚
Oct 21, 2020
分析的很透彻
zh45284 淮南
Oct 21, 2020
资源很重要
昵称我也要钓鱼 鞍山
Oct 21, 2020
因为野钓的地方太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