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钓鱼人开黑坑都是亏的多?这几个原因当初都没想到

管理员
Aug 21, 2020 33174 views

我身边的朋友,还有关注我的一些钓友,都有和我聊过承包鱼塘这个事。说实话,这事我也在想,而且想好几年了,但我想的和钓友们想的并不一样。

我是想包一个便宜点、小一点的塘,然后买点鱼苗放进去,自己去野河、黑坑钓的鱼也可以带回来有个地方养,平常不知道去哪里钓就可以在自家塘里玩,过年了就把水抽干,把大的鱼抓起来吃掉。

我这个想法还可以吧,至少不算太离谱,但很多和我聊这个事的钓友们,他们包鱼塘的目的是为了营业,说白了就是拿来开黑坑。

想法挺好,花点小钱开个黑坑,自己随时可钓,关键还能赚钱,比打工舒服太多。理想很美好,但现实是残酷的,来和我讨论这个事的,我基本都是一个建议:除非你家里有矿,亏个几万几十万无所谓,否则就别开黑坑,一意孤行恐怕最后连底裤都会赔进去。

喜欢钓鱼,所以开个渔具店、包个鱼塘,身边这样的朋友不少,但没几个是不后悔的

我有几个开渔具店的朋友,也和他们聊过开店这个事,有的是开了渔具店才学会并喜欢上了钓鱼,而大多都是喜欢钓鱼所以才开了个渔具店。

钓鱼人开渔具店的原因也很简单,可能是觉得自己钓了几年鱼对渔具比较懂,也可能是认为自己认识的钓友多所以开个店生意会好些。

但我认为“最蠢”的一种理由是,打工不自由,钓鱼时间太少,如果自己开店当老板就没人管了,想钓就可以钓,钓多久都行。

因为以上这些理由而开店的,基本就没有开好的,至少我身边的朋友是这样,不但钱没赚多少,关键钓鱼时间更少了。

开鱼塘和开渔具店差不多道理,但理由多了一条,有些人会觉得:我要是开个渔具店,那得天天坐店里照看生意,但开个黑坑就不会耽误了,最多就是人来了去收一下钱。

听起来有几分道理,但实际上我说真的,这些人比那些“认为开渔具店自己当老板会更自由”的人聪明不到哪去。没开过黑坑,当然觉得很轻松、很简单,我去黑坑钓鱼时看着老板在那里翘着二郎腿、抽着烟也觉得开黑坑很简单,但仔细想想现在哪个行业赚钱容易呢?

为什么钓鱼人开黑坑都是亏的多?这几个原因当初都没想到

钓鱼人开黑坑,很多都是凭的一腔热血其他啥也没有,要么就是一时冲动。和我聊的那些朋友,我问他们开黑坑的原因,有相当一部分人给的理由是:我们这包个塘很便宜,一年几千块钱就行了。

然后我就问:包一个塘几千块倒是不贵,但塘不用消毒的吗?钓位不用修整吗?停车方不方便能不能容纳得了几十辆车?最关键是鱼不用买的嘛,它自己能长出来?

有一个钓友让我至今都印象深刻,他说:我知道要放鱼,也准备了钱的,但放下去第一批以后,有人来钓我就可以收塘费,而这个塘费又可以用来买下一批鱼,如此循环。

这一说,我突然觉得不知该如何回复,意思就是说根本没有亏的打算,最多就是支出和收入持平呗?我也不知道这哥们最后开没开,说句不好听的,要这样都能赚到钱,那我也去开一个。

虽然我没开过黑坑,但平常玩的不少、也有在开黑坑的朋友,非常明白开坑容易赚钱难。毕竟开黑坑也是做生意,既然是做生意就要考虑到很多,咱不说虚的,最起码你得准备一笔钱,这个钱比承包鱼塘的费用要多很多,其次你的经营方式也十分的重要。

我说一下自己的看法,也分析一下那些一时冲动想开黑坑的朋友没有考虑到或者考虑不周到的几个方面。

钓鱼技术好、黑坑去的多,并不代表能经营好黑坑、能赚到钱

有人总说“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他们总想着自己老去黑坑玩,对于黑坑老板怎么制定规则、怎么放鱼了解的一清二楚,如果自己开黑坑,就算再不懂,模仿总是可以的。

制定规则简单、只要你有钱找个市场弄点鱼也容易,但关键是你会调水吗?你能保证自己鱼塘的出鱼率和人家也一样吗?而且人家可能开了很多年,才积累了几百个老客户,你新开的坑怎么做推广?

举个例子:

我们这以前有个黑坑,老板估计也是啥经验没有,包了塘、放了鱼,一切准备工作都做好了,但就是没建群。开塘的前一周他就很聪明跑到其他黑坑群发广告,但是一发就被踢,还被钓友吐槽。

开塘那天我没去,据说只有几个人(刚开的坑大家也怕不出鱼,另一方面广告也没做到位)。但是呢,出鱼率却很不错,去钓的几个几乎都上岸了。

这一波,虽然老板亏了不少,但好在出鱼不错,给那些来的人留了个好印象,然后群也建起来了。接下来几天是偷驴,出鱼也都可以,群里人也越来越多。

没几天,老板看群里人数多了,就发了个公告,说三天后放鱼。由于开塘以来出鱼都不错,群里的钓友也达到了三百多人,于是开塘那天就爆满了。结果有意思的是那天一半以上的人空军,剩下的一半90%只钓了十几条。这一波,老板血赚,钓友血亏。

第二天、第三天是偷驴,很多人就想正钓不出鱼,偷驴肯定好,没想到去了又是血亏。老板虽然赚到了钱,但亏掉的是口碑,为了弥补就送了空军的钓友一些土鸡蛋。

没想到,钓友们反而开始骂老板坑,说这塘里根本没鱼,他就是为了卖他的土鸡蛋,两百块钱买五斤土鸡蛋,这辈子没吃过那么贵的蛋!

认识的钓友多,生意就一定好?别太天真了

钓鱼就是为了休闲娱乐,去黑坑也是一样,但是去黑坑的人比野钓的人更想要钓到鱼。

因为野钓不用钱,没压力,就算一条钓不到,坐那里看看风景也是好的。但玩黑坑几百的塘费要交,几十块的散炮要打,若还是十钓九空,还有谁愿意去,再好的风景也无心看了吧。

大家是朋友,照顾生意是肯定的,一两次空军也能接受,可如果去十次七八次都钓不着,换谁也不愿意再去了吧。

这是出鱼不好的假设,那要是出鱼好了呢?也会有问题。比如说前两天我就在网上一个钓友在提问,说是自己包了个鱼塘,对外收费垂钓,但他的一些朋友就老是去免费钓,而且朋友还带朋友,统统不交塘费,钓的鱼还都拿走了。如果你开个坑也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

这种情况还不是最头疼的,大不了你就和他明说,不给塘费就别来了,最头疼的是那种交了钱但不守规矩的,明明100块钱钓6个小时,他偏要钓8个小时。由于是朋友,你也不可能去催他,否则倒显得你斤斤计较了,可是这超出的两个小时,也许能钓不少鱼,多钓一条你就多亏本几块钱,长久以往也不是办法。而且一个人破坏规矩,就会有十个人破坏规矩,恶性循环。

拿鱼价格越来越高、钓费收的越来越低,同行竞争激烈,导致进退两难

八月初的时候有一位鱼塘老板加我,加我时他的备注是“一个快赔死的新坑老板”,加完以后我俩就聊了一会儿。这哥们是开的鲤鱼坑,坑刚开没多久,才放了两场鱼,但就这两场就让他赔了一万多。

而他遇到的难题就是竞争激烈,几个鱼塘为了抢生意不断压价,收费低、拿鱼价高,利润肯定就压缩了。

他这个坑出鱼率很高,放一千斤能出七百多,那这样算都能达到70%了,这种出鱼率在我看来已经很高了,但为什么还亏呢?

假设拿鱼价是6块钱,那么一千斤成本至少6000块,正钓由于同行竞争激烈,导致只能收100元/人,他那个塘总共就37个位置,都坐满也只有3700。事实上新开的坑,周围竞争又那么激烈,不可能坐满的,这位兄弟告诉我他第一场才来十几个人。

我们不要按满人算,也不要按十几个人算,37个钓位我们就算坐到80%,就算30个人头好了,那收的钓费就是3000。按照70%的出鱼率,正钓完以后塘里就剩300斤了,别管底鱼有多少,钓鱼人基本不会那样去算。

如果正钓完只剩300斤,那么正常来说偷驴根本不会有多好,而且偷驴收费低,他只收50,那这样算的话,就算全坑坐满人也还是亏,要连续偷驴几天才行。(鱼如果回收还能赚回一些)

像他这种还算好的,因为出鱼率高,如果一直能保持这个出鱼率,来的人会越来越多。如果要是没这种出鱼率,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别说赚到钱,连存活下来都难。

这个兄弟说了很经典的一句话:不是有矿,生活所迫,搏一搏单车变摩托,谁知道tm的单车也赔进去了。(他比我还年轻,我问他是不是家里有矿才开的黑坑,然后这是他的原话)

写在最后

黑坑有风险,下杆需谨慎,这是对钓鱼人说的,但同样也适合那些想开黑坑赚钱的人。我个人的浅见是,开黑坑出鱼率是最关键的,不出鱼你哪怕成本再低、服务再好、环境再美丽都没用,最后都还是亏。

但出鱼率要是太好,你前期知名度低、钓鱼人少,还是要亏的,所以没有钱过度,那也开不下去。后期人多了,塘里散炮饵料小药多了,水质就会快速恶化,你能不能调好水,能不能依然保证出鱼率就很重要。

在能保证一定出鱼率的情况下,第二个就是经营模式相当重要,说白了就是怎么把钓鱼人从其他黑坑拉过来。

在满足这两点的基础上,你再去做好服务、把环境弄得清爽一点,这是锦上添花,让钓友们更舒服。

Appreciate

全部评论

有娱则鱼 昭通
Nov 19, 2020
说得有道理
18687015293 昆明
Oct 5, 2020
写的好
窜天猴哥哥 重庆
Aug 24, 2020
不知道
唯钓安心 西安
Aug 23, 2020
有道理。
猜那熊 沈阳
Aug 23, 2020
小飞的文章
鱼友初钓者 焦作
Aug 23, 2020
弄啥都不易
zh45284 上海
Aug 23, 2020
学习学习
跋涉寻渔 郑州
Aug 23, 2020
有道理
落落凡尘一俗人 南充
Aug 23, 2020
路过
爱好休闲野钓 郴州
Aug 23, 2020
学习学习
送浮童子巴顿 南通
Aug 22, 2020
我宁愿弄个小塘自己钓
3710 广州
Aug 22, 2020
讲新手的开塘生意经。没讲里面的黑幕,比如满塘鱼,钓位满座,就是钓不到,这是什么情况?我道听途说的,所以无商不奸
老谢渔瞳 无锡
Aug 22, 2020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