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钓最大的几个昏招,钓友们经常用

管理员
Aug 5, 2020 23339 views

钓鱼是科学还是玄学?如果让蓑笠哥选择的话,应该是和波粒二象性一样的:有时候挺科学,但是有时候又像是玄学!如果是科学的话,一切条件固定(理论)结果应该不会有什么变化,如果是玄学的话很多钓况又都能有合理的解释。

钓鱼是科学还是玄学?

今天蓑笠哥来盘点一下我们野钓过程中因为“理论”、“推导”造成我们常用的几个昏招,这些昏招对我们本身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时常让你钓不到鱼或者跑鱼。可以说大部分钓友或多或者都有使用过这些昏招,当然了,这篇文章也比较主观,不同意见的话我们在下面评论区讨论哦。

理论可行实际不一定可行

小钩细线钓大鱼

这应该是野钓最大的一个昏招了吧!蓑笠哥在前几年也深受其害,在一些社交媒体看到钓友们说小钩细线博大鱼有多么刺激以及荣耀。仿佛用大钩粗线那就是不会钓鱼!小钩细线跑鱼那是你技术不好或者是你线组太差……。总之只要你敢分享子线超过2.0的渔获就会有一大堆钓友过来:“你这个1.2+0.8就可以了”、“你这么粗的线组你去钓鲨鱼啊?”、“你把牵牛绳拿出来钓鱼?”……。

事实上只要你信了小钩细线的邪,你会发现你买的子线主线越来越贵,买的钩子越来越好。结果还是该跑鱼的时候它就这么跑了,该切的时候还是一样的切!每次出钓之前绑一堆子线害怕被切,买鱼竿得买护线的,每次中大鱼遛得心惊胆战!

后来我用了碳线主线和PE子线之后感觉野钓越来越容易了:大鱼它跑不了了、渔获渐渐变多了、鱼护里面再也不是几条白条翻着肚皮了!我发现我一年也用不了两盘线了,子线还可以多次重复使用……。

事到如今,我不得不怀疑,这小钩细线是不是商家放出的烟雾弹?要不然他那些“进口原丝”卖给谁呢?强劲有力的好子线谁会来买?我能用大钩粗线钓起来的,为何要去追求者小钩细线?更何况我钩子大点儿还能避开小鱼。

小钩细线不容易钓到大鱼

防小鱼弃用腥饵

最近几年的风向貌似小鱼闹窝都是腥味饵料害的,只要你用素饵就能包治小鱼。事实上这些年各种饵料我都有尝试过,小鱼闹窝的时候你哪怕用全素的饵料都是无济于事,除非你挂石头下去它才不吃。

当然了,也不是全无作用,全素的饵料或者发酵料能缓解一点小鱼闹窝的情况,但是真的没有办法根治!就好比白条和小罗非,你用玉米、米饭、麦粒钓都是一样的闹,挂颗粒稍微好一点,不过不是它不吃颗粒而是没有办法一下吃到嘴里。

就算用素饵能防止小鱼闹窝,但是我们的目的呢?我们的目的是为了钓到目标鱼,而不是为了来防止小鱼闹窝的吧?腥味饵料无疑比全素饵料要有吸引力得多,从黑坑老板就可以看出来:鲫鱼塘肯定不会让你用蚯蚓或者红虫建议你用搓饵,什么污染水质都是托词,那么多鲫鱼在里面还等到蚯蚓腐烂不成?

就我们人类来说,我们的牙齿和肠道是为了消化素食和坚果进化而来的,但是现在真正的素食主义者有几个?一盘白菜和一盘牛肉放到你面前你会吃哪个?由己及鱼,鱼儿在野外蛋白质获取困难,有高蛋白的饵料不吃去啃草根?这不科学!

就我们常见的鲤鱼、鳊鱼、草鱼,只要有荤饵吃的时候它们还是照样开荤的哦,蓑笠哥自己用鸡肠子、蚂蚱、蟑螂钓到过草鱼,用蚯蚓钓到过鲤鱼,用虾钓到过鲶鱼,而且都钓了不少!

不要弃用腥饵

钓大鱼不用失手绳

野钓时常有惊喜,哪怕你前99次都没有钓到大鱼那也不代表第100钓不到。蓑笠哥在野钓的时候见过太多竿子被拉下水的案例了,损失一根杆子那都是轻的,要是你不甘心跳下去捞竿子那小命就没有那么保险了。

不少人嘲笑过蓑笠哥:这地方你也用失手绳?这里没有大鱼的!用失手绳针对不是害怕大鱼,是害怕我分心的时候突然黑杆了!你要知道野外的大鱼总是在你洗手的时候、嘘嘘的时候、看手机的时候咬钩!

失手绳很重要

打重窝不守

几十斤窝料打下去钓一会儿就走了!这样的便宜蓑笠哥自己就捡过好几次,后面钓到不少!野钓重窝发窝的时间哪怕雾化和混合的打也至少需要四个小时发窝。鱼儿密度小水质很好又比较深的地方可能一两天才会发窝。如果你没有那么多时间,就不要浪费窝料了,打了就要守下去。

记得一次在香蜜湖钓鲤鱼,半天没口,旁边来了一个钓友来打了几盆905下去,钓了两个多小时就说没有鱼就走了。这么好的事情我当然笑纳了,搬过去没一会儿就开始连竿鲤鱼,还钓到一条嘴里有鱼钩后面一套完整线组的鱼(这是另外一个钓友的线组,我拍照问了,前两天他还吹牛说跑了一条十几斤的鲤鱼,切主线,实际上两斤不到)。

钓大鱼要靠守

带老婆孩子去野钓

这一点说多了都是泪:渴了、饿了、上厕所、有蚊子、太晒了、什么时候回去?而且往往都是在口最好的时候!我就比较尊重老婆:不带她去做她不喜欢的事情,我去钓鱼你就去逛街,信用卡给她随便刷!在旁边吵着你钓不安心,她在野外心情也不好,何不各自去做各自喜欢的事情?

带孩子去的话,问题要相对少一点,但是安全才是最大的问题!一个不留神就滑水里面去了,就算最后没事吓一跳也不好。再说小孩太小的话也受罪,野外日晒雨淋的!不过蓑笠哥就经常带儿子去钓鱼,成绩不好,从小锻炼身体以后好搬砖。

别带老婆孩子去钓鱼

看指数出钓

现在有钓鱼指数的APP很多,但是蓑笠哥自己用了几次就卸载了。根本就不靠谱好吗!每次看到很高的评分,冒着烈日去钓鱼结果口并不怎么好。但是好多次指数不高的时候出钓反而爆护!

前面说到,钓鱼是科学还是玄学?如果是完全是科学导向,那么按照指数出钓应该每次口都不错。也许是到目前为止没有摸到规律吧,等规律完全掌握了,可能还可以预测。蓑笠哥师父钓了四十多年鱼了,到现在也说不出什么一定有用的规则来。而那些谚语也只是其中一个指标,并不完全正确。

比较理智的选择就是:想钓就去钓,自己感觉好就去钓,哪怕错了就当积累经验。别想那么多,万一运气好爆护呢?

Appreciate

全部评论

有娱则鱼 西双版纳
Aug 12, 2020
讲的不错
落落凡尘一俗人 南充
Aug 10, 2020
确实如此,引以为戒!
胡乱小钓 重庆
Aug 9, 2020
学习了
渝人之娱 惠州
Aug 9, 2020
太有道理了
电池厂家野钓菜鸟 惠州
Aug 9, 2020
总结的好
wallacewwd 邯郸
Aug 9, 2020
竟然看完了。
zh45284 上海
Aug 9, 2020
想怎么钓都可以
斗斗吧 天津
Aug 9, 2020
法师呢
斗斗吧 天津
Aug 9, 2020
放大招了
老八_af1634 怀化
Aug 9, 2020
讲的是实话,安全,开心就好
腊月钓鱼 苏州
Aug 8, 2020
想钓就钓,随心所欲
陈阿瞒 南通
Aug 8, 2020
对,想钓就钓
腾尚 百色
Aug 8, 2020
真理,珍珠一样真
钓鱼路在何处 娄底
Aug 8, 2020
钓鱼,开心每一天。
丞相冒雨抵渔阳 珠海
Aug 8, 2020
言之有理[强][强][强]
舒玛雅 景德镇
Aug 8, 2020
讲得好!
落落凡尘一俗人 南充
Aug 8, 2020
随心所欲,此言大妙!
wx_雷雨_F9vjp 桂林
Aug 8, 2020
精辟,随心所欲,
红红火火钓大鱼 信阳
Aug 6, 2020
大师心得真实,钓鱼没玄学只有时间积累经验。就像有历练的人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