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转身、一回头,鱼竿没了!论野钓大鱼时失手绳的重要性

管理员
Jul 23, 2020 20172 views

失手绳对我来说是件很神奇的装备,怎么说呢?说它有用吧,每次只要绑在竿上总等不到大鱼吃钩;要说它无用吧,不带的时候,偶尔转身上个厕所、低头点根烟,再回头一看鱼竿就没了~

如果抛开鱼资源、个人运气这些因素,我个人还是觉得失手绳是件很重要的装备,既能防止我们的鱼竿在不经意间被大鱼拉走,又能在和大鱼搏斗时发挥重要的作用。

我知道很多钓友的心态是“宁断竿 不用绳”,其实我也差不多,我还是比较喜欢和大鱼正面硬刚,失手绳在我这只是起到防止鱼“偷袭”的作用。

我喜欢和大鱼硬刚,不喜欢用失手绳,主要的原因还是大鱼少、爆竿少,相信你们也一样

虽然我很喜欢钓大鱼,但有些事情仅仅是自己喜欢并没有软用。钓鱼,不管在哪里钓,资源都是王道,我们这边的江河湖库,不能说一条大鱼都没有吧,有是肯定有,只不过数量太少了,本来钓鱼时间就不多,花几天去守一条大鱼不划算,也不一定守得到,还不如拉拉鲫鱼,守个二三斤的小鲤鱼靠谱。

越是钓不到大鱼,就越想钓大鱼,偶尔心血来潮去守一波或者花点钱去收费的水库,我一般就不愿意用失手绳了,就想找点刺激。倒不是完全不用,挂一定是会挂上的,就怕上个厕所、点个烟的功夫,鱼竿被拖走。我说的不用是指上鱼的时候不用,比如说上完厕所、点完了烟,我就马上会把绳子卸下,或者在中鱼后马上卸下(实际上中鱼以后一旦把竿子竖起来了,失手绳确实也没什么必要了)。

我相信那些说坚决不用失手绳的钓友们,大多数应该和我是一个情况。因为如果资源可以,而你老是中大鱼,老是跑,那总有一天会“认怂”的。

这样说也不太合理,有些钓友可能会反驳:你把情况说反了吧,资源好,跑几条鱼也不心疼,资源不好上大鱼机会难得,才有必要用失手绳以免留下遗憾。

这样理解也没问题,毕竟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还有一种情况也会用到失手绳,比如说你老是爆竿,然后有天买了根巨贵的鱼竿,那为了不和钱过不去,一般也会乖乖绑个绳子,如果这样还不用,只能说竿子不够贵或者你太有钱了,能够任性。

用失手绳不丢脸,不要被别人误导

说到失手绳,我就想起个梗,那就是网上很多人把天元战队称之为“失手绳战队”,昨天在刷小视频的时候还看见邓刚大师在回应这个事。

失手绳战队这个梗,我不知道最初是怎么来的,但根据我的印象,好多年前就有了吧,原因么大概就是天元战队在钓鱼时遇到那些在常人看来不算太大的鱼时用了几次失手绳吧,有知道这个梗的可以在评论区给我科普一下。

虽然我不太用失手绳(原因前面说了),但我并不觉得用失手绳就丢人,更不会吐槽别人是借助失手绳才把大鱼钓起。网上一些人老是吐槽失手绳战队,或者看到有人用失手绳就在那说“这么点大的鱼还要用失手绳,你会不会钓鱼”,然后一些不明真相的新手就受到了误导,慢慢地也养成了不用绳钓大鱼的“好习惯”,生怕在垂钓时被旁人笑话。

实际上这些新手不知道,那些吐槽用失手绳,看不起失手绳的人,或许在背后一直偷偷地用。

另一个对新手的误导是,网上一些钓大鱼的视频,这些视频总是把钓大鱼拍的很简单,三五十斤的鱼几分钟就能拿下,其实你不知道他到底是在哪钓(可能是养殖鱼),有些掐头去尾的视频我甚至都怀疑已经提前遛了好久。

当然也有真刀真枪干的,比如大毛老师就老是在不用失手绳的情况下用手竿钓四五十斤甚至上百斤的巨青,我相信他是真实的,但关键咱们没人家这么好的技术啊,也没那么好的竿子~

用失手绳没有技术含量?小绳子虽有大作用,但你也别把它想的太无敌

失手绳的主要作用一共就两点,第一防止鱼竿被鱼“偷走”,第二辅助我们钓大鱼。大家注意第二点,我说的是辅助,仅仅是辅助而已,并不是说你用了失手绳,这条鱼就一定稳了。使用失手绳也是讲技巧的,并不是随便把竿一丢、一收就行的,其实换个思路,如果这么简单就能把大鱼降伏,反倒省事了。

丢失手绳的时机很关键,总得来说应该是在你绷不住钓竿,或者感觉竿或线要断的时候再放。比如说很多人在钓大鱼时总喜欢暴力起竿,你用尽全力那么一刺,鱼就受惊了,会疯了似地往前冲,这个时候我们很难把鱼竿扬起来。

扬不起竿,鱼又持续发力且不更换方向,那接下去的结果就是拔河断线,如果你有失手绳就在这个时候放。放了以后把杆子收回,再遛,鱼又一次往前冲,此时竿子是弓起状态,一般不会再拔河,但鱼个体要是实在大、力量太猛,你的线或竿就可能不保,此时也该利用失手绳再丢一次竿。

补充:丢竿以后,也不是任凭鱼游,如果你钓的地方是个锅底型的水库,越往中间越深,那么撒手不管后鱼要是一直往深水扎,后面你想收都收不回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快速放绳,化解了“拔河”以后,稍微使点力抓着绳子,让鱼没有那么容易就把竿往远了拖。或者等你发现鱼游的慢了,马上就收回绳和竿,把竿子弓起来。有些地方环境复杂,有草有树桩,这时一味放绳,也有可能导致钓线绕在障碍物上。

失手绳种类那么多,应该选哪种

主要关注三点,第一是绳子的总体长度;第二是做工(质量);第三是绳子的弹性。我个人认为绳子的弹性一定要好,这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卸掉鱼的力量,如果是那种弹性极差的失手绳,那还不如买根麻绳绑上好了。绳子的质量、做工就不用多说了,这个反正也是一分钱一分货,大家看心情买吧。

绳子的长度我认为和目标鱼的体型以及水域面积有关,当然也得结合作钓水域环境的复杂程度来看。如果水面很干净没有障碍物,你钓的鱼又很大,那理论上绳子越长越好,比如一个小水库直径就100米,那你买个50米的失手绳就无敌了,鱼跑到中间都不怕,能买到100的绳子更好,可以整个水库来回遛,铁定跑不了,只不过这么理想的情况不存在。

如果不考虑价格,可以买那种自动回收的失手绳,就是像卷尺那样有个壳子的,这种好在绳不会乱成一团,不管是在使用当中还是用完以后收纳。如果要买廉价一点的,那8~10米就差不多了,绳子太长一是会乱,二是很多人在用的时候会一直放,把鱼放到深水反而更难拉回来。

写在最后

总得来说钓鱼时备一根失手绳还是有必要的,不要觉得用失手绳很丢脸,不用绳子是不丢脸了,但会丢竿丢鱼啊。小河小塘丢竿了还能找回来,江河湖库要是丢了竿也许就再也不见了,而且我说的丢竿可不仅仅只是鱼竿被鱼偷走,也指爆成三节!

Appreciate

全部评论

有娱则鱼 西双版纳
Aug 26, 2020
感谢分享
年年钓鱼 东莞
Jul 28, 2020
碰不到大鱼,
钓鱼音乐 沧州
Jul 28, 2020
[可爱][呲牙][胜利]
钓鱼音乐 沧州
Jul 28, 2020
[强][强][强]
zh45284 上海
Jul 28, 2020
学习学习
天意_悠闲 荆州
Jul 28, 2020
谢谢分享!
你是我的影子 南京
Jul 28, 2020
学习一下
飘零客 来宾
Jul 28, 2020
圆型松紧带才是更好的失手绳。
爱好休闲野钓 郴州
Jul 27, 2020
学习学习
落落凡尘一俗人 南充
Jul 27, 2020
失手绳必不可少,遇到大鱼,错过了就可惜了
任一平 金华
Jul 27, 2020
谢分享
独乐渔中 郴州
Jul 24, 2020
夏季夜钓我必上失手绳,因为玩野钓最刺激的是你不知道下一竿是不是大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