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用0.6的线,为何你切他不切?原因有多种

管理员
Jul 21, 2020 28072 views

有人在网上问了:我钓鱼时老是断线怎么办?

贴子一发出立刻有人评论道:那还不简单,换粗线啊,0.6不行就0.8,0.8不行就1.0,还断?那整大力马呗。

钓鱼时切线,是谁都避免不了的问题,哪怕是钓王或者是“身经百战”的高手也做不到一次都不断。尤其是自然水域,你不知道下一杆会来什么鱼,当鱼的体型过大,冲力远远大过钓线能够承受的最大的力,那技术再好也是枉然。

切线怎么办呢?

换更粗一号的线,当然是最直接且有效的办法,这个毋庸置疑。但我们能做的只有换粗线吗?并不是。我们还可以从鱼竿的线组,主线与子线的搭配,以及手法上来进行调整。其中,我认为刺鱼手法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应该下功夫的,至于为什么,咱们下面说。

换一副粗线只要几秒,但靠手法解决问题可能需要几个月,但掌握了手法你却可以收获更多。这也是为什么同样用0.6的线,你切他不切的原因

换粗线很简单,几秒就能完成,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可言。你能说这种办法不行吗?当然不是,就像前面说的,野钓遇到大鱼了,这个鱼的拉力远远超过你钓线的最大承受范围了,那再好的技术都没有用。

但换个角度想想,如果你的手法很好,那么在使用一样的线组时,你会比那个手法差的人拥有更高的成功率。比如用1.0+0.6的线去钓两三斤的鱼,可能会切,也可能会钓上来,在这种情况下,手法就成了关键。野钓嘛,小鱼多,很多钓友可能都用1.0+0.6的配置,但同时两三斤的鱼偶尔也能遇到,你手法好就能钓到。

野钓因为鱼的个头大小不匀,很难说这个线的事,但黑坑就很好说了,黑坑只要不是那种大混养,一般情况下鱼的个头都是比较均衡的,而且你能够提前知道鱼情,然后选择对应的装备。

正钓钓的是生口鱼,你用1.0我用1.5,也许浮漂浮漂都能出现漂亮的顿口,鱼获差距也不大。但要是偷驴,钓老滑鱼、伤鱼,那线组粗细的影响就大了,也许我用0.6就比你用0.8口好,在特殊情况下甚至可能你用0.8根本看不到口。当然这里要排除钓位、饵料等影响。

那手法差的钓友,他会遇到一个什么情况呢?鱼情不好,他也会试着用细线,细到一定程度以后发现鱼口确实有改变,比如本来浮漂只是晃动,现在有小顿口;再比如本来口很小,不知道该不该抓,换细线以后出现半目、一目的顿口了。

但换细线以后有一个问题也特别明显,就是断线跑鱼率成倍上升,你用0.8可能一个都跑不了,但换到0.4以后,基本一抬杆就切,要么钓两条跑一条。鱼跑得多,导致炸窝了,最后还是那三五条鱼。

应该用什么样的手法,才能保证用细线却不断

这个问题分为两方面,第一个是基本技巧,这个还比较好理解,第二个有点抽象,甚至听起来会有点扯淡。

咱们先说基本技巧吧,第一个是握竿的姿势:只要是4.5以下的竿,不是特别重的,都建议握在竿柄的末端,也就是竿子后堵顶住掌心,然后食指伸直贴着鱼竿,其余四指卷曲牢牢握住竿把。这种握法是不好发力的,越长越重的鱼竿越不好发力,发不出力,就能做到鱼钩刺中鱼而不严重惊鱼并保证鱼不猛烈冲击、不绷断线组。

第二个是刺鱼,主要还是一个力度问题,刺鱼的力度肯定是小一点比较好。如果你的钩子钩尖正常(没有磨损或倒尖)那基本是没问题的,尤其黑坑的鱼竿一般都比较硬,你稍微一刺完全就能将鱼钩很好地刺入鱼唇。

如果说你习惯了很重地起竿,那么上面提到的那点就很有必要了,鱼竿尽可能往竿柄方向握,那就能阻碍发力。同时,如果杆子比较短,建议抖腕刺鱼,也就是小臂不动,手腕往上抬,刚开始可能不习惯,多练几次就行了。

抖腕的好处和鱼竿往后拿的道理一样,也是不太好发力,应该说不易发重力,而且抖腕的幅度远比抬小臂刺鱼的幅度小。

有人看到这估计要喷了:你这样教别人刺鱼,是在害他们,这样容易得网球肘。我觉得大家应该要有基本的判断能力,用比较轻、比较短的竿子(2.7、3.6这类)才适合这种手法,如果是4.5或者更长,你抖腕肯定不行,包括持竿肯定也是靠前的。还有个很重要的问题,你发力轻,鱼冲得就不狠,中鱼以后慢慢拖回来就行,如果发力重鱼猛冲,这对胳膊压力是很大的,还有超过两三斤的鱼尽量别飞磕、飞抄才是主要的。

关于手法问题还有一点要补充:你轻抬竿刺中鱼以后,另一只手可以迅速护在竿身上,但不要用力,这是为了防止鱼外冲的。鱼不冲或者你感觉鱼不大,那就把鱼头挑出水面,然后慢慢拉过来即可;如果鱼冲了,或者这是个鲤鱼、工程鲫,那另一只手要帮忙的,这也是为了防止跑鱼以及保护你的手腕。

在把鱼往回拉的时候,如果鱼大竿子弯曲比较厉害,不要将鱼竿一味地往后仰,可以利用身体后仰地方式让鱼慢慢靠岸;鱼要是再大实在控不住就站起来遛,这时一定要记得前后走而不只是左右走。

在手法问题上,我刚说了分两方面,上面说的是基本技巧,下面说另外一点。

这另外一点有点抽象,不好理解,那就是你得找感觉,就像打篮球要找手感一样,钓鱼有时候也讲手感。

当然了,如果你基本功十分扎实,在抛竿、提竿刺鱼这方面已经形成了肌肉记忆,那就不一样了。但如果你本身基本功就不行,然后平常钓的也不多,那找感觉是很重要的。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同样的线组钓同一体型的鱼,有时候一场下来根本不用换线,或者只换一两幅,但有的时候却老是切,这就是状态不行,没找到感觉。

这是什么原因呢?很大一部分由心态决定,你要是今天连杆了,那就会越钓越顺。如果要是没什么口,或者说自己没口左右两边都在狂拉,那心态就崩了,至少心里会感到焦虑,这个时候很容易切线。每个人调节心态的办法都不一样,我的方法是把黑坑当野钓来玩,或者今天干脆不追求上岸了,就放慢速度练练手法。

写在最后

除了手法以外,鱼竿的软硬当然也很重要,但是去黑坑的钓友往往不会用太软的竿子。我的建议是,正钓你用硬竿没问题,只要把线组稍微放粗点,然后手法控制一下就行了。如果是偷驴,鱼情不会很快,主要还是练好手法,其次鱼竿能软就软,能用3h就不要用4h。要是偷驴鱼情也很好怎么办?那你可以存点钱,买个腰力好一点的竿,因为回鱼的速度和竿子软硬并不一定成正比,如果你的竿子很软但腰力很好,也能很快地回鱼。

Appreciate

全部评论

水库守大货 南京
Jul 25, 2020
都是经验
潇洒一哥 保定
Jul 25, 2020
说的太专业了
落落凡尘一俗人 南充
Jul 24, 2020
跟个人习惯有关
电池厂家野钓菜鸟 惠州
Jul 24, 2020
原因顿
爱好休闲野钓 郴州
Jul 23, 2020
学习学习
爱钓鱼的摩旅人 中山
Jul 23, 2020
学习学习感谢分享!
老八_af1634 怀化
Jul 23, 2020
学习了
天蓝蓝去钓鱼 洛阳
Jul 23, 2020
好美的环境优美
lzmxj 安阳
Jul 23, 2020
很多原因
a458 北京
Jul 23, 2020
浏览器打开520se.xyz 拿去不谢
a458 北京
Jul 23, 2020
浏览器打开520se.xyz 拿去不谢
a458 北京
Jul 23, 2020
浏览器打开520se.xyz 拿去不谢
a458 北京
Jul 23, 2020
浏览器打开520se.xyz 拿去不谢
仲渝野钓 连云港
Jul 23, 2020
欣赏学习[强]
风之子329 北京
Jul 23, 2020
哈哈
15150390669gxf 苏州
Jul 23, 2020
学习了
任一平 金华
Jul 23, 2020
谢分享
唯钓安心 西安
Jul 23, 2020
有道理。
爱钓小杂鱼 重庆
Jul 23, 2020
技术很重要。
野外达人 三亚
Jul 23, 2020
跟帖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