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黑坑如何使用散炮?对比浮散和底散,散炮的用法

管理员
Apr 2, 2020 33593 views

玩黑坑有两种东西是必备的,一是小药、二是散炮。散炮这种东西是针对禁止手抛窝的鱼塘很有效的一种做窝方式,而且相比手抛窝而言,它还有着入水轻、雾化好、持续诱鱼的特点,用好散炮我认为是每一个玩黑坑的钓友都应该学习的技能,这个比研究小药强的多,小药你花个千八百下去都未必能弄明白。

如何用好散炮呢?无非是根据所钓的鱼情,去选择对应的饵料进行配置,然后控制好雾化的水层就行了,在使用中除了配方,大家面临的问题还有,捏不上钩、抛不出去、抛不准等等。这里我从雾化的水层开始讲起,对比浮散和底散,讲讲常规散炮的用法以及对应的鱼情,当然其他的问题也会作出解答。

散炮根据雾化的水层可以分为浮散、底散,先说说什么是浮散

所谓浮散,就是一入水就“炸开”的那种,饵散开后下落的速度比较慢,主要是横向雾化,也有部分能够上浮或悬浮在设定的水层中。此类饵主要配合浮钓使用,一般较为干散,从配饵、到开饵、再到装钩都比较讲究,基本功不太到位的人使用起来比较麻烦。很多人说浮散主要是对付生口鱼的,因为生口鱼活性好、易上浮抢食,用浮散配合打浮可以钓得快、钓得多。可能是我理解有问题,或者是玩过的黑坑太少,我始终觉得除非是放鱼的数量特别多、开口也很稳定的黑坑,一般情况下中低票价的塘我都不会上来就打浮也不太会开浮散,我们这边大多数黑坑都是一两百块票价的坑,正钓直接钓浮的人比较少见。

什么是底散

底散就是让散炮到中下层水域再炸开,颗粒片状较大、比重较大,下落速度较快,主要是向下散落,当然也会有部分的横向雾化、悬浮。底散比较适合底钓、也可以配合行程钓,我平常玩黑坑几乎都用它,使用起来也方便,相对浮散更好上钩和抛投,因为饵重、捏的紧、水比也大,更重要的是不太会打乱鱼层。当然,有的钓友使用底散时也会发现鱼往上跑,钓着钓着就开始锚鱼,这个可能就和你饵料的配比有关了,没有控制好散炮雾化的水层,导致过早地“炸开”,关于控制雾化下面会说到,这也是我写此文的目的。

浮散该如何配饵、怎么开制

要开浮散,饵料总体的比重不宜过大、少放粗颗粒的东西,拿原塘颗粒举例,可以先用水泡开,然后加两到三份的轻麸。开制浮散肯定建议用轻麸,一是大量减轻比重增加雾化,另外就是轻麸可以保证饵料的状态,不易被打粘原塘颗粒+轻麸是最简单最基础的配法,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垂钓的鱼种添加不同类型的饵料,但最好是选择麸类、雪花粉为主的饵,不宜选择饵料里有大量颗粒、小米、甚至玉米碴的饵料或底窝料否则就算你加很多轻麸,散炮入水膨胀、散开后,粗颗粒的东西马上脱落到底,还是会把部分鱼引下去。开制浮散散炮,水比大约是1:0.3。这个不需要死死地遵守比例,你可以先少加点水,开好后抓一把看是否能捏成型,然后丢入水中看看效果,能够达到预期就算开好了如果听见“咕咚”一声,那不是水加多了就是比重大了,要继续加麸,如果捏不成型就继续少量地加水。另外使用浮散的时候小药可以适当地多加一点。

底散该如何配饵、怎么开制

在饵料的选择上,底散的选择范围更大,可以随便挑随便配,甚至于一些爆炸料、打窝料都可以用,不像开浮散一定要用比重轻的。但从雾化的水层看,底散其实没有那么容易掌握,理论上我们要求底散要到中下层才开始炸开,但很多人一开始就选择了大比重的底窝料去开制,发现比重太重后又加入大量的雪花粉、轻麸。这就会出现一种情况,散炮一入水后轻的物质在中上层脱落、而比重大的则直接沉底,这样鱼就有可能去追雾化,最后导致乱层。

开底散还是以原塘颗粒举例,一份原塘颗粒可以加一份雪花粉再加适量的轻麸,水比通常为1:0.4及0.4以上。开浮散只用轻麸,或者建议以轻麸为主雪花粉为辅,而开底散我建议以雪花粉为主轻麸为辅,这样做的理由是轻麸的雾化性更好而且状态不容易被改变,雪花粉虽也有调节比重的作用但效果不如轻麸,更重要的是雪花粉的状态不稳定,过度揉捏状态会发生改变如果你配置的底散饵很简单、饵料种类不多,那么可以只用雪花粉,最多就是在开好后在表面薄薄撒点轻麸,但如果种类复杂,有很多粗颗粒、小麦胚芽类的饵料,就要加多点的轻麸了,尤其是小麦胚芽类的谷物饵料,这种饵多捏两下就会发粘,加轻麸会比较好。水比的问题也和你的配方有关,饵料本身比较细腻吸水量不大的,1:0.4即可,若饵料里有膨化颗粒,吸水量比较大的,水比可以适当大点有时候用到1:0.6。

用装钩手法来控制饵料雾化的水层

这是除配方、水比外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在装钩的时候你把饵料捏的越紧、越规则,那么它雾化的就越慢,好处是容易抛投中途不会掉;反之,你捏的越松、越不规则,饵料雾化的越快,只是不太容易抛出去,砸在脚下的概率比较大。使用浮散的时候一般要求是入水即炸,我们要捏的松一些,而且尽量捏出“褶子”。

使用底散时如果是正钓,鱼多、口好,基本在水深的一半处就可以完全炸开了,当然这个东西不能精准控制,而且我们也无从验证它是否真的在中层炸开了,一切都只能凭借经验,这时你的散炮要干一点,装钩手法和捏浮散散炮类似。如果是偷驴,或者在正钓中你发现鱼口乱了,想把鱼老老实实按在水底,那么装钩时把饵料捏紧一点,感觉饵料干了可以手上蘸点水再去捏,“褶子”就不要太多了,可以在装完钩后拎着子线抖一下,把多余的散炮抖落,这样就尽可能保证在靠近水底散开。

散炮使用问题的延伸

为什么装不上钩:装不上钩主要问题是水加少了或者饵料粘性太低,解决办法是稍微加点水或者手蘸水再去捏,粘性太低的话不要去加粘粉或拉丝粉,可以用手稍微捏一捏,保证能够装钩即可。

为什么抛竿时散炮总掉:一方面还是太干太散,解决办法如上,另一方面是在装钩时钩子没有在饵料的正中间,如果你是将散炮包在子线上那么线必须在饵的正中间。还有一个原因是抛竿的方式不对,带了散炮尤其是带比较干散的散炮,抛竿时不要采取“弹射”的方式,一手托着散炮或铅坠,一手将鱼竿轻轻荡出去即可,整个过程要平稳,钩饵几乎是平行水面出去,而不是甩地很高再砸入水面。

为什么总不能将散炮精准地投放至一个点:这也是抛竿手法的问题,其次你的整个线组不宜过长,包括子线在内不要超过鱼竿太多,否则更不好抛。如果鱼情允许,建议用吃铅稍微大一点的浮漂,这样会对抛竿的精准度有些帮助。

最后是关于散炮配方,有哪些好用的饵

不要过多地追求配方、更不要向别人打听哪款饵料效果好,如果一定要问也不是在网上问,你在哪个黑坑玩就去问当地玩的好的钓友,因为他说的饵才最有可能适合该黑坑,要是不愿说那就去问当地的渔具店老板。其实黑坑里用的最多、也最广谱的饵料就是原塘颗粒,原塘颗粒找不到用鸡饲料代替也行,颗粒+雪花粉或者加轻麸,这就是一个最基础的配方框架,你按照自己垂钓的鱼种再把配方丰富点就行像我自己钓鲫鱼,就颗粒粉+麝香底窝+纯谷物+雪花粉+轻麸+少量酒米为主,天冷了就放点无双、力作这样的腥味辅助饵,天热就加点麦香诱3号这类果香味的饵,大概就是这样了,但不可能每次都是同一个配方,不同天气、不同的坑,总会有些许变化,唯一不变的是散炮里肯定有谷物类、颗粒类、麸类、雪花粉类的饵料,反正我开的底散就是这样,如果是浮散那会简单地多。

Appreciate

全部评论

有娱则鱼 西双版纳
May 7, 2020
好帖子啊
钓鱼音乐 沧州
Apr 8, 2020
[可爱]
钓钓娱 惠州
Apr 8, 2020
没用过呢
唯钓安心 西安
Apr 8, 2020
白条会疯狂抢食
唯钓安心 西安
Apr 8, 2020
学习了。去年散炮好用,今年不行了,改用秒粘豆+细麻团。
lmcctv1 亳州
Apr 8, 2020
散泡学习
自然就好 长春
Apr 8, 2020
自然水域用散炮会怎么样?
A心随漂动A 郑州
Apr 8, 2020
谢谢分享
远方_7206d1 衡水
Apr 7, 2020
深奥的学问
钓钓娱 惠州
Apr 7, 2020
恩,讲的好
言生村 无锡
Apr 7, 2020
黑坑没玩过
老谢渔瞳 无锡
Apr 7, 2020
不错的文章
天蓝蓝去钓鱼 郑州
Apr 7, 2020
没有玩过黑坑,只能学习学习
爱钓鱼的摩旅人 中山
Apr 7, 2020
学习学习感谢分享!
wx_淡定_emoWW 泰州
Apr 7, 2020
有用
电池厂家野钓菜鸟 惠州
Apr 7, 2020
看了
BlackBeaver
Apr 5, 2020
学习了,这个有用
老彭爱钓 徐州
Apr 4, 2020
学习了
GraceFish
Apr 4, 2020
应该锻炼找泳层